EN
https://www.gov.cn/

提質擴容促進家政業發展

2019-07-03 07:2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家政服務行業的健康發展,既是惠民生、擴內需的重要方面,也是脫貧致富、促進就業的有力抓手

提高家政從業人員素質,增加家政服務有效供給,提升家政服務規範化水平……近日印發的《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針對家政服務業發展過程中的問題,圍繞“提質”和“擴容”兩個關鍵詞,推出一系列實實在在、有含金量的政策舉措,為家政服務業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家政服務是朝陽産業,也是民生工程。近年來,社會上對家政服務的需求呈井噴態勢。一方面,我國居民消費能力不斷增強,社會分工日益細化,新型城鎮化加速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為家政服務業的成長創造了客觀條件;另一方面,隨著全面二孩政策推進實施、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消費者對居家養老、康復護理、育嬰育幼、烹飪保潔等家政服務需求呈現剛性增長。規模化的供給和多樣化的需求一起,促進了家政服務市場的繁榮。

儘管家政行業發展潛力巨大,但長期以來積累的矛盾也不少。有消費者用“不規範”“找不到”“不滿意”來概括生活中使用家政服務時遇到的問題。這些現象背後折射的,正是當前家政服務行業發展中面臨的有效供給不足、行業發展不規範、群眾滿意度不高等短板。一些家政服務人員對就業環境也頗有微詞,有的工作內容與合同約定不符,有的對僱主故意挑刺、抱有成見。可以説,供需雙方之間的癥結,制約了家政服務業的發展,急需加強頂層設計,完善政策體系,回應廣大群眾的關切。

正因如此,《意見》的及時出臺,為家政服務業把脈,有助於消除信息不對稱的供求矛盾,促進家政服務市場有序發展。比如,針對一些家政服務人員素質不高、能力不足的問題,推廣合同示範文本、“居家上門服務證”,支持家政企業舉辦職業教育等;再如,針對家政服務行業參保主體缺位和參保率低的情況,要求加強社保補貼等社會保障支持,降低家政企業運營成本;又如,著眼家政服務業與相關産業融合發展的趨勢,強調大力發展家政電商、“互聯網+家政”等新業態,等等。總的來看,有效保障家政服務業相關各方的權益,是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重要舉措。

小切口,大民生。家政服務業不僅滿足了城市家庭育兒養老的現實需求,也滿足了進城務工人員的就業需求。從更宏觀角度看,服務行業是吸納就業的重要蓄水池。大力發展家政服務業,對促進就業、精準脫貧、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意見》明確提出,拓展貧困地區人員就業渠道,對困難學生、失業人員、貧困勞動力等人群從事家政服務提供支持。家政服務行業的健康發展,既是惠民生、擴內需的重要方面,也是脫貧致富、促進就業的有力抓手。在重視就業、支持就業的導向下,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正當其時。

從消費者權益保障到從業人員權益保障,從降低企業成本到加強行業監管,從增加服務供給到促進可持續發展,家政服務行業系統化、職業化、規範化、標準化的趨勢更加凸顯。有宏觀政策引領,有微觀治理效能,相信家政服務業大有可為的市場前景將更明朗。(盛玉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