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高質量發展為要求,促進家政業提質擴容

2019-07-06 07: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高質量發展為要求,促進家政業提質擴容
——讓老百姓用得放心又稱心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家政不是小事,而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和擴大就業,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大事。”在7月5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説。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針對家政業發展短板和廣大人民群眾的關切,提出了促進家政業提質擴容的36條具體政策。對此,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家政服務業是事關千家萬戶福祉的朝陽産業,對於促進消費、改善民生、擴大就業有著十分重大的意義。

據統計,2018年,我國家政服務業的經營規模達到5762億元,同比增長27.9%,從業人員總量已超過3000萬人。隨著城鄉居民收入水平不斷提高,消費能力不斷增強,加上新型城鎮化、人口老齡化和“全面二孩”政策等多種因素影響下,未來家政服務需求仍將不斷提升。

“《意見》可以歸納為‘1234’,即‘一個目標’‘兩個著力’‘三個行動’‘四個聚焦’。”連維良説。

一個目標,即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提質,是提高家政服務業的供給質量,讓人民群眾用得滿意、用得放心。擴容,是擴大有效供給,解決“找不到、買不起、用不好”等問題。

兩個著力,即著力發展員工制企業,著力推動家政進社區。《意見》從加大稅費減免力度、完善社會保險、靈活確定工時等方面,推動家政企業向專業化、規模化、品牌化的員工制企業轉型,支持家政企業在社區設置服務網點。

三個行動,即家政培訓提升行動、“領跑者”行動和信用建設專項行動。家政培訓提升行動,著眼于提升從業人員素質來提高家政服務質量,力爭到2020年累計培訓500萬人次,實現100萬以上常住人口城市家政培訓能力全覆蓋;“領跑者”行動是通過綜合措施,遴選一批示範城市,打造一批示範社區,培育一批示範企業,形成一批家政服務知名品牌,引領行業規範發展;信用建設專項行動,重點是推進家政企業、服務人員及消費者全面健全信用記錄。

四個聚焦,即聚焦降低成本、培養人才、完善保障和強化監管。

降低成本方面,將通過完善增值稅加計抵減、擴大員工制家政企業免徵增值稅的適用範圍、支持家政企業發行企業債、放開社區家政網點租賃用房性質限制等多舉措降低企業成本。

“服務質量的提高,關鍵在人才。”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負責人謝俐表示,本科院校和職業院校增設一批家政相關專業並擴大招生規模、支持一批家政企業舉辦職業教育、建設一批實訓基地、完善家政培訓體系,提高從業人員素質,從源頭上提高服務質量。

讓供需雙方能安心服務放心使用,關鍵在保障。《意見》提出,通過推動改善從業人員居住條件,充分發揮工會組織作用,規範和完善從業人員體檢服務,引導發展家政商業保險等措施,保障家政從業人員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行業的健康規範發展,需要有效的監管。”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負責人朱光耀表示,將建立健全家政業標準體系、推廣使用合同示範文本、建立從業人員持證上門制度、實行從業人員職業背景信息驗證核查等方式,推動行業規範有序健康發展。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負責人王曉君表示,今年5月國辦印發了《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方案(2019—2021年)》,明確提出圍繞市場急需緊缺職業開展家政、養老服務等就業技能培訓,並對培訓工作加大資金等政策支持力度。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章冬梅表示,將鼓勵支持一批巾幗家政的龍頭企業形成示範引領效應。(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