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家政服務業發展前景向好

2019-07-06 07:5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居家養老、烹飪保潔等需求呈剛性增長——
我國家政服務業發展前景向好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意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當前,我國家政服務業發展現狀如何?今後應怎樣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實現高質量發展?7月5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等部門相關負責人就此進行了回應。

從業人員總量超3000萬人

家政服務業指以家庭為服務對象,由專業人員進入家庭成員住所提供或以固定場所集中提供對孕産婦、嬰幼兒、老人、病人、殘疾人等的照護以及保潔、烹飪等有償服務,滿足家庭生活照料需求的服務行業。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介紹,近年來,我國家政服務需求不斷增長。2018年,我國家政服務業的經營規模達到5762億元,同比增長27.9%,從業人員總量已超過3000萬人。

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歐曉理説,我國家政服務業具有成為萬億級産業的潛力,發展前景向好。然而,我國家政服務業也存在有效供給不足、行業發展不規範、群眾滿意度不高等問題。加快補齊這塊民生短板,不僅非常必要,也非常迫切。

解決“找不到”“買不起”問題

36條具體政策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連維良指出,提質,就是要通過提高家政從業人員素質、保障從業人員和消費者的合法權益等措施,提高家政服務業的供給質量,讓人民群眾用得滿意、用得放心;擴容,就是要通過各種支持政策,激發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吸引更多勞動力從事家政服務,擴大有效供給,解決“找不到”“買不起”等問題。

連維良認為,發展員工制家政企業和推動家政進社區是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兩大關鍵,也是未來家政服務業的發展方向。要適應轉型升級要求,著力發展員工制家政企業,比如員工制家政企業員工根據用工方式參加相應社會保險,靈活確定服務人員工時,實行企業穩崗返還和免費培訓等。

“社區是家政服務的主要依託,也是消費者的首選,人民群眾既希望家政服務質量好,也希望就近和便利。”連維良説,推動家政進社區,重點要解決稅費、用房和水電三個難題。同時,培育一批家政服務示範社區,發揮引領帶動作用,使更多的家政服務企業服務社區居民。

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章冬梅透露,今後要將優秀的家政服務員和企業納入三八紅旗手(集體)、城鄉婦女崗位建功先進個人(集體)表彰範圍,在全社會倡導誠實勞動、誠信經營、誠心服務的家政服務職業精神。商務部服務貿易和商貿服務業司負責人朱光耀表示,要保障家政服務各方面的合法權益。同時,完善家政服務行業的標準和規範,提升家政服務的規範化水平。

每省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開設相關專業

長遠來看,家政服務業實現高質量發展,人才培育工作至關重要。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負責人謝俐表示,今後要對接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需要,完善專業目錄,增補有關專業,引導和鼓勵院校加強人才培養。每個省份原則上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職業院校開設家政服務相關專業。高職擴招專項工作向家政等領域傾斜;擴大中高職貫通培養招生規模,支持家政服務從業人員通過高職擴招專項考試、專升本等多種渠道來提升學歷。

同時,引導院校提高家政服務相關專業人才培養質量,把相關專業列為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建設重點領域之一。以國家規劃教材建設為引領,擴大優質教材供給,組織院校和企業引進和借鑒國際先進培養培訓經驗。

謝俐説,要深化産教融合,支持校企合作,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培育100家以上産教融合型家政企業,加強相關領域産教融合型實訓基地建設,支持符合條件的家政企業開辦家政服務類職業院校,優先支持家政服務緊缺領域建設産學合作協同育人項目、職業教育校企深度合作項目。(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