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5省區的非洲豬瘟疫區解除封鎖

2019-07-06 08:0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非洲豬瘟防控工作的意見》正式對外公佈。在7月4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對非洲豬瘟防控的最新形勢進行了分析。

“截至2019年7月3日,全國共發生非洲豬瘟疫情143起,撲殺生豬116萬餘頭。今年以來,共發生非洲豬瘟疫情44起,除4月份外,其他5個月新發生疫情數均保持在個位數。目前,全國25個省區的疫區已經全部解除封鎖。總體看,非洲豬瘟疫情發生勢頭明顯減緩,正常的生豬生産和運銷秩序正在逐步恢復。”于康震説。

為防控非洲豬瘟疫情蔓延,各地全力以赴做好各項防控,確保廣大民眾“舌尖”上的安全。在上海,非洲豬瘟防控努力守住國門、市境、場界“三道防線”,實現了防控形勢總體平穩。在江西蘆溪縣,執法人員對農貿市場、大型商超、大型餐飲經營單位等場所進行地毯式排查,嚴禁採購無合法來源、未經檢驗檢疫或者不合格的豬肉等生豬産品,並加強餐廚廢棄物的管理,做好處置臺賬記錄,嚴防將餐飲垃圾、泔水售賣給養豬場。

“當前,非洲豬瘟病毒已在全國形成一定污染面,我國養豬場防疫水平普遍不高,大部分養殖場規模較小,清洗消毒措施尚未完全落實到位,車輛人員帶毒傳播疫情問題仍然存在,使用餐廚廢棄物喂豬行為禁而不絕,養殖環節防控任務十分艱巨。”于康震説,讓養殖場(戶)做好防控就要“強設施”,不斷提升防疫能力和水平;要“勤排查”“嚴消毒”“禁泔水”。于康震呼籲,養豬場(戶)特別是廣大的小散養戶,要主動放棄使用餐廚廢棄物喂豬的習慣來防止疫病傳播。

“非洲豬瘟防控中面臨的另一難題就是基層防疫體系‘網破、線斷、人散’,動物防疫機構體系不完善、基層工作隊伍不健全、經費保障不足、基礎設施老化陳舊。”于康震坦言,對此,要採取有效措施穩定基層機構隊伍,保障動物防疫工作經費和專項業務經費,落實動物疫病防控技術人員和官方獸醫有關津貼,補齊動物防疫設施設備短板。

為破解非洲豬瘟防控中的這些難題,《關於加強非洲豬瘟防控工作的意見》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含金量的政策舉措,立足生豬全産業鏈防控,著眼構建防控長效機制,著力穩定生豬生産發展。“例如強調要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承擔起生豬市場保供穩價的主體責任,並強調要加大對生豬生産的政策支持力度,實行臨時性生産救助,加強信貸支持,加快推動生豬産業轉型升級,合理規劃、切實保障規模養豬場發展及其配套設施建設的土地供應等。”于康震説。(記者 李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