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有關負責人介紹相關金融業開放措施

2019-07-21 09:38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0日,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宣佈了一系列金融業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允許外資機構在華開展信用評級業務時,可以對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的所有種類債券評級;允許外資機構獲得銀行間債券市場A類主承銷牌照;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對此,人民銀行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了相關情況。

一、允許外資機構在華開展信用評級業務時,可以對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的所有種類債券評級

推動信用評級對外開放,支持外資評級機構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和交易所債券市場開展所有種類債券評級業務,是中國金融市場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信用評級作為金融市場的重要基礎性制度安排,隨著中國金融市場國際化進程不斷加快,引入國際信用評級機構在中國開展評級業務,有利於滿足國際投資者的多樣化需求,也有利於促進中國評級行業評級質量改善,對中國金融市場的規範健康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近年來,人民銀行會同證監會等相關部門穩步推進信用評級對外開放。2017年7月,人民銀行發佈關於信用評級行業對外開放有關事宜的公告(中國人民銀行公告〔2017〕7號),明確銀行間債券市場信用評級對外開放。同時,隨著我國信用評級對外開放的推進,根據《證券法》《公司法》《行政許可法》和《證券市場資信評級業務管理暫行辦法》等相關規定,境外評級機構的境內全資或控股子公司可依法向證監會申請開展境內證券市場資信評級業務。2018年3月,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發佈配套規則,明確信用評級機構註冊評價具體程序和要求。外資信用評級機構可申請開展相應債券品種的信用評級業務,並提交註冊評價材料。通過註冊評價的外資信用評級機構,可以按照接受註冊的債券評級業務類別開展信用評級活動。2018年9月4日,人民銀行和證監會聯合發佈《中國人民銀行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公告(2018)第14號》,明確人民銀行、證監會、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將協同債券市場評級機構業務資質的審核或註冊程序,對於已經在銀行間或交易所債券市場開展評級業務的評級機構,將設立綠色通道實現評級業務資質互認。2019年1月28日,標普信用評級(中國)有限公司已獲准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開展包含金融機構債券、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結構化産品以及境外主體債券在內的全部類別信用評級業務。

下一步,人民銀行、證監會將進一步推動評級領域對外開放,不斷擴大外資評級機構的業務範圍,允許更多符合條件的外資評級機構在銀行間債券市場、交易所債券市場開展全部類別信用評級業務,提升金融業對外開放水平,促進中國金融市場規範健康發展。

二、允許外資機構獲得銀行間債券市場A類主承銷牌照

近年來,我國債券市場開放進程不斷加快,境外發行人數量日益增多,境外投資人投資顯著增長,外資仲介機構隊伍持續壯大。目前,已有6家外資銀行取得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B類主承銷和承銷業務資格。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加大金融服務業對外開放力度,人民銀行指導交易商協會就擴大外資銀行業務範圍的問題進行了研究,將允許符合條件的外資銀行通過市場評價取得A類主承銷業務資格,業務範圍從境外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擴展至債務融資工具全部品種。同時,考慮到外資銀行境內外母子公司業務聯動的特點,將進一步在規則層面加大對外資銀行境外母公司的考察力度。該舉措正在履行相關程序,近期將正式對市場發佈。

允許外資銀行開展A類主承銷業務,有助於進一步豐富外資機構服務國內實體經濟的手段,提升其參與我國經濟發展的廣度與深度,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助於為境內企業發債融資引入更多的境外投資需求,從而為實體經濟融通資金、降低成本提供助益,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同時,也有助於向外方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的成果和機遇,推動經濟全球化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三、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

近年來,人民銀行不斷推出並持續優化完善金融市場開放措施。目前,境外投資者可以通過QFII/RQFII、直接入市、債券通等多條渠道入市投資,有效滿足了不同投資者的差異化投資需求,但不同渠道相互分割也給同一境外投資主體在市場準入、債券過戶、資金劃轉等方面造成不便。為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提升投資效率,有必要整合不同開放渠道政策要求,打通債券和資金賬戶。為此,人民銀行在充分聽取結算代理人、託管人和境外機構投資者意見的基礎上,會同外匯管理局起草了《關於進一步便利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並於2019年5月通過人民銀行官網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擬於近期發佈實施。

《通知》解決了同一境外機構投資者通過不同渠道投資的債券過戶、資金劃轉和重復備案問題,進一步提高了境外投資者入市投資的便利性,體現了金融市場高水平開放的要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