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為何“調快”金融開放時間表?

2019-07-08 09:0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中國高層持續釋放進一步擴大開放信號,尤其“調快”金融開放時間表受到市場廣泛關注。

去年中國央行提出了進一步擴大金融業開放的多項措施,如取消銀行和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將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人身險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上限放寬至51%,並在三年後(即2021年)不再設限等。目前,這些措施絕大部分已經落地。

而在日前舉行的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佈上述部分舉措將加速實施。他表示,中國將深化金融等現代服務業開放舉措,將原來規定的2021年取消證券、期貨、壽險外資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此番“調快”金融開放時間表,既有助於自身經濟金融穩健發展,也向世界展示了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

一方面,面對中美經貿摩擦等不確定因素,高水平金融開放有助於中國實現國際收支均衡發展、確保匯率基本穩定、降低金融風險。

“穩健的國際收支是確保人民幣匯率穩定、防止熱錢衝擊、維護金融安全的基礎。”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涂永紅分析説,在中國進口、投資支出不斷擴大的情況下,增加服務貿易收入對國際收支均衡發展具有戰略意義。

涂永紅表示,金融業是生産性高端服務業,是高質量服務業的代表,實現高水平金融開放有利於提高中國金融業整體效率和競爭力,創造更多金融附加值和出口收入,減少中國服務貿易逆差,增強國際收支穩健性。

另一方面,金融雙向開放穩步推進,將吸引更多外資來到中國廣闊市場打拼,其帶來的先進經驗也有助於促進中國金融業快速進步。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認為,當前中國經濟“增質”紅利與穩步擴大的金融開放有望形成合力,在全球經濟增長前景不樂觀之際凸顯比較優勢,進而獲得國際資本長期青睞。而市場韌性增強和機構投資者壯大,也可形成良性循環,持續提振外資投資意願。

專家特別指出,提前一年取消證券、期貨行業公司外資入股比例限制,有助於加快資本市場整體開放態勢,為中國本土證券和期貨公司與國際市場進一步接軌創造良好條件,促其儘快提升服務質量,爭取更多國際話語權,中國投資者也將在此過程中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長期以來市場上對金融開放多少都有“狼來了”的擔憂。對此,中國在開放節奏上始終按照自身實際情況進行穩妥安排。

以銀行和保險業為例,中國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肖遠企強調,其對外開放不受外部因素左右,主要根據行業自身發展需要,根據防控風險和對外開放整體需要。“一個開放的、活躍度高的金融市場有利於防控風險,有利於提供多樣化産品和結構,也有利於提高整個金融市場效率。”

肖遠企透露,今後官方還將根據需要陸續推出更多開放措施,並歡迎有專業專長,在細分市場有特殊産品和管理經驗的外資機構來華發展。

瑞士再保險亞洲區總裁彭凱彤(Jayne Plunkett)亦對中國金融開放的穩妥有序印象深刻。她向中新社記者表示,在監管部門有效可靠管理下,中國金融業正紮實走向國際化。得益於此,在華外資機構不僅實現了業務顯著增長,也有機會參與相關行業發展進程,並最終與本土金融機構實現共贏。(記者 王恩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