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知識産權保護助力企業“出海”

2019-07-25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設立國家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
——知識産權保護助力企業“出海”

7月24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知識産權局副局長趙剛表示,我國已設立國家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未來,有相關需求的企業和社會公眾都可以通過網絡平臺、電話和窗口等3個途徑,尋求國家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的幫助。

完善知識産權海外糾紛應對機制

近年來,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入、“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中國企業“走出去”越來越多,“出海”的中國企業在海外遇到知識産權糾紛的頻率明顯上升。國家知識産權局保護司司長張志成表示,這有很多原因:有的是不清楚海外的制度,對於法律程序不了解;有的是信息不通暢,語言不通。另外,也不了解在海外維權找哪些專業化機構,造成企業在海外維權難度比較大。

對此,國家知識産權局積極建設完善海外知識産權信息服務平臺,強化信息供給。從2015年開始,國家知識産權局指導建設了海外知識産權信息平臺,並推出微信公眾號服務,向企業提供我國主要貿易對象國家和地區知識産權的法律法規、制度環境、實務指引、服務機構等基礎信息。目前,已匯集1400余部各個國家和地區的知識産權法律法規,20多個重點貿易對象國家和地區的知識産權環境概覽,近30本知識産權實務指引。同時,提供了350多家涉外知識産權服務機構和40余名專家名錄,為企業拓展海外業務提供信息支持。

今年7月,我國設立了國家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聚焦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中存在的難點和痛點,構建國家層面的海外知識産權糾紛信息收集和發佈渠道,建立中國企業海外知識産權糾紛的指導和協調機制。

“指導中心主要有兩項任務和職能。一是更大力度地促進知識産權保護的國際合作,指導和服務企業在海外維權,做企業海外維權的‘服務器’。”張志成説,“二是更大力度普及海外知識産權信息,指導和服務企業全面了解和充分尊重他國知識産權制度規則,做海外規則的‘擴音器’和企業國際化發展知識産權能力提升的‘助推器’。”

在加大維權力度的同時,我國持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國際合作,支持企業海外獲權和維權。張志成表示,我國為企業編制發佈了美國、日本、巴西、印度、西班牙、加拿大等國家的專利申請實務指引。同時,密切與各國知識産權管理部門溝通合作,牽頭簽署並推動落實“一帶一路”知識産權合作“共同倡議”和“合作措施”。2018年,首批中國有效發明專利在柬埔寨登記生效,中國發明專利審查結果也得到老撾的認可,還與很多國家簽署了專利審查高速路合作協議,目前,合作夥伴已經增加至28個,方便企業獲權。

知識産權保護成效得到廣泛認可

在知識産權保護方面,我國持續加強行政司法保護和執法指導。上半年,全國地方人民法院審結知識産權民事一審案件15萬餘件,同比上升約80%;審結侵犯知識産權罪一審案件2000余件,同比上升約23%;全國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識産權犯罪案件1900余件、3400余人;1月至5月,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侵權假冒犯罪案件42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900余名,涉案價值48億余元。

多年來,我國持續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取得了顯著成效,但保護的效果與創新主體的期待還有一定差距,其中賠償低是最突出的問題,也是影響權利人獲得感的關鍵。

黨中央、國務院先後出臺多個文件,要求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建立健全知識産權懲罰性賠償制度。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積極推進專利法、著作權法修改進程,推進商標法新一輪全面修改和專利法實施細則、植物新品種保護條例修訂,大幅提高違法成本。

國家知識産權局條法司司長宋建華介紹,2018年12月,《專利法修正案(草案)》通過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進行了第一次審議。《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對故意侵犯專利權的行為,規定了一倍到五倍的懲罰性賠償,並將法定賠償額從現行的“一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提高到“十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

今年4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商標法修正案》,進一步將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的賠償額由一倍以上三倍以下提高到一倍以上五倍以下,並將法定賠償額的上限從三百萬元提高到五百萬元。這些舉措都將提高知識産權侵權成本。

我國知識産權保護成效得到國內外社會各界的認可。據調查,知識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由2012年的63.69分提升到2018年的76.88分。中國歐盟商會今年5月發佈的2019年度《商業信心調查》報告顯示,受訪的585家在華歐盟企業約六成認為中國知識産權行政與司法保護力度明顯加強。美國商會今年3月發佈的國際知識産權指數報告專門指出,中國在網絡銷售環境改善、藥品專利執法等方面的成績尤其突出。

“今年上半年,國外在華申請專利和商標的數量有較大幅度增長,其中專利增長8.6%,商標增長15.4%,延續了多年以來逐年增長的勢頭。”趙剛表示,知識産權是和貿易緊密相連的,是營商環境的重要部分,外國企業願意在中國申請專利和商標,到中國來投資貿易,説明我國的投資環境、營商環境包括知識産權制度運行都是良好的,説明外國企業對我國的知識産權制度有信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