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釋放最終內需潛力,關鍵在提升政府服務

2019-08-01 17:23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3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適應群眾需要促進商品消費和文化旅遊的措施,更大釋放最終需求潛力。

此次會議分別從發展商品消費和促進文化旅遊消費方面,提出了相應的具體要求。比如鼓勵定制消費、智慧消費,鼓勵傳統商場、老舊廠區改造;鼓勵把社區醫療、養老家政等納入老舊小區改造;擴大電子商務進農村覆蓋面等。又如,鼓勵各地實施景區門票減免,鼓勵發展夜間餐飲購物演出,支持郵輪遊艇旅遊等新業態發展等等。

這些要求直指時下消費供給方面存在的現實問題,對症下藥,辨證施治,體現了清醒的問題意識和精準的問題導向。以更大力氣促進消費,其意義不僅僅在於釋放內需,擴大消費,增強中國經濟抵禦風險的能力,也是滿足民眾物質文化生活、實現消費升級、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的必然選擇。

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市場,不僅規模位居世界前列,潛力也大。目前,消費佔GDP比重多年保持60%以上,已成為內需主導型經濟。如何持續發力,加快發展商品消費,深挖國內需求潛力,繼續促進國內市場的擴大和繁榮,並不輕鬆。

釋放最終內需潛力,關鍵仍在於加快政府改革、提升政府服務。此次會議明確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要求,簡化登記與審批,財稅支持老舊小區改造等,完善旅遊景區市場監管,依法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對列入黑名單的市場主體和從業人員實施聯合懲戒等等。

這也是對中央政治局會議部署的落實。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對下半年經濟任務做出部署,其中在促進形成國內市場需求方面提出許多更具體的辦法,比如在消費方面要求深挖國內需求潛力,拓展擴大最終需求,有效啟動農村市場,多用改革辦法擴大消費。

具體而言,一方面,政府服務必須以人為本,精準發力。擴大消費的本質是滿足民眾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的需求。美好生活的實現當然離不開具體的物化指標,但根本上卻是應該由“人”來提供,並服務於“人”的。政府所有的努力都應該圍繞為“人”服務來展開,而檢驗是不是有效擴展了最終需求,也應以“人”的體驗與評價作為終極標準。

這就需要,當前的政府服務要不斷提升質量與效率,立足自身,實行自改革,優化服務,改善市場環境與供給質量,更多的要讓市場而不是政府來決定資源配置。一定要避免對中央政策的扭曲,甚至簡單機械地將深挖國內需求潛力理解為新一輪的城市建設,或者避重就輕,對於情況複雜、問題叢生的民生問題繞著走。

另一方面,政府監管不能缺位,這也關係到市場能否規範運行。7月31日,文化與旅遊部發佈公告,決定對復核檢查嚴重不達標或存在嚴重問題的7家5A級旅遊景區進行處理。其中,山西省晉中市喬家大院景區被取消質量等級。此舉釋放出一個明確的信號,旅遊景區若不提升服務與質量,就會被亮紅牌。

多年以來,伴隨著民眾文旅消費的持續增長,國內旅遊消費市場的監管卻難以跟上,不僅門票昂貴,景區秩序差,宰客現象也時有發生。以剛剛被摘牌的喬家大院為例,這些年喬家大院的商業氣息越來越濃重,原本30多元的門票漲到現在的138元。遊客花大價錢進去,也只能在人頭攢動中擠來擠去,令人生厭。

其實,滿足各類消費,提升消費體驗,並非無計可施。無論是從消費時間、消費空間,還是消費業態、消費品質上,均有很大的改進提升空間。比如此次國常會提出,吸引國際知名品牌在華首發新品,就是一個新變。又如擴大農村電子商務覆蓋面,補齊農産品冷鏈物流短板,向廣大農村提供適合農民消費能力和需求的商品,就具有很大潛力。

中國經濟有活力,這活力就蘊藏在億萬消費者那裏,這也是中國經濟的底氣所在。而能不能釋放最終需求潛力,則有賴政府與市場的良性互動,有賴於政府改革的深入、穩步推進,比如持續深化供給側改革、改善收入分配、減輕民眾在購房以及醫療、教育、養老等剛性支出等,所有這些,均不簡單、不輕鬆,但勢在必行。(斯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