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建立規模裁員和失業風險預警機制,支持企業穩崗

2019-08-01 17:40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3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強調,要落實“就業優先政策”,破除束縛市場主體發展的桎梏,拓展就業崗位,並指出要建立規模裁員和失業風險預警機制,支持企業穩崗。

上半年就業形勢平穩,完成全年目標三分之二

今年3月5日,李克強總理曾表示,“穩增長首要是為保就業”,並強調“就業優先政策要全面發力”。他指出,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把“穩就業”排在“六穩”之首,正是旨在強化各方面重視就業、支持就業的導向。

在7月3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國就業形勢保持平穩,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已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三分之二。關於今年上半年就業情況,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7月25日介紹,今年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3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7%;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低於5.5%的預期控制目標,“就業主要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

這些數據表明,今年上半年就業形勢總體不錯,但此次國務院常務會還是提醒,“當前仍存在較大就業壓力”。具體有哪些壓力?南都記者了解到,當前我國面臨就業總量壓力不減、結構性矛盾凸顯、新影響因素還在增加等壓力。

具體來看,今年高校畢業生數量高達834萬人,再創歷史新高;國內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中小企業發展面臨較多困難,吸收就業的能力有所降低。同時,我國外部環境還有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如當前的中美貿易摩擦,給我國就業帶來不利影響。

就業問題與經濟增長、結構調整、産業升級等都密切相關,這也是為什麼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為了統籌落實就業優先政策,今年5月22日國務院辦公廳還下發《關於成立國務院就業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成立國務院就業工作領導小組作為國務院議事協調機構,足見政府對就業工作的重視。

破除市場桎梏,拓展就業崗位,支持企業穩崗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就下一步就業工作提出了工作要點,如採取更有力措施穩增長、助創業,破除束縛市場主體發展的桎梏,拓展就業崗位。同時,嚴密關注勞動密集型企業等就業情況,建立規模裁員和失業風險預警機制,支持企業穩崗,引導支持産業向中西部等地區有序轉移。

南都記者注意到,為落實就業優先政策,我國今年以來在社保降費、支持重點群體就業、強化培訓服務方面已經啟動了大量工作。

今年5月份起,我國全面推進社保降費政策,並落地失業保險返還政策,鼓勵企業不裁員、少裁員,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中小企業的生存壓力,有助於中小企業發揮吸納就業的功能。

在突出重點群體就業方面,我國實施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新舉措,集中開展專項活動,有組織開展就業見習,以及統籌推進退役軍人、農民工、下崗失業人員、就業困難人員等群體的就業工作。此次國務院常務會還指出,“加強對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援助,努力做到結構調整中職工轉崗不下崗,想方設法為農民工創造更多打工機會和條件”。

在職業技能提升方面,人社部副部長湯濤日前在國新辦吹風會上表示,已確定拿出1000億元,用於職工技能提升和轉崗轉業培訓,今年補貼性培訓規模將1500萬人次以上;今年高職院校大規模擴招100萬人,將大幅增加中央財政對高職院校的投入,以實現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

此外,據人社部介紹,今年上半年密集開展了“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民營企業招聘周”等就業服務系列活動,組織各類招聘會4萬餘場,提供免費就業服務超過5000萬人次,提升了勞動力市場的熱度。

此次會議還提出,要完善新就業形態支持政策,促進零工市場、靈活就業等健康發展,培育就業新增長點。(記者 胡明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