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挖內需潛力 中國再出一攬子政策促消費

2019-08-01 18:0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繼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深挖內需潛力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在鼓勵消費方面推出一攬子新措施。

近期,中國從中央到地方都在密集釋放刺激消費信號。本週,國務院同意建立由26個部門和單位組成的“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部際聯席會議”,旨在研究提出擴消費政策建議和年度重點工作安排,推動政策措施落實。

不少省市也將培育新的消費熱點、促進消費升級列為今後經濟工作重點之一。北京、上海、天津、成都等地紛紛“向夜間要經濟”,計劃把夜間經濟打造成消費新增長點。河南要求加快破除制約居民消費最直接、最突出的體制機制障礙,山西也提出五方面26條措施。

擴大消費持續加碼,緣于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在出口需要看世界經濟“臉色”,製造業和基建投資面臨工業企業利潤縮水、地方政府財政收支矛盾等因素制約,短期內難以提振情況下,進一步促進消費,加快消費升級成為抵禦下行壓力,穩定經濟增長的現實選擇。

“如果消費升級做得好,完全有可能形成一個強大而穩固的國內需求市場,這對化解各種矛盾、戰勝各種困難、保持經濟平穩增長至關重要。”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副教授鄒一南説。

據官方數據,今年上半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19.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個百分點。其中,6月當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8%,係15個月來最高增速,表現大超市場預期。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稱,目前中國消費者信心已經回升到近兩年來新高,居民收入同比增速也保持穩定,消費有望平穩增長。但考慮到汽車消費等方面可能會有所波動,中國仍需要採取更多措施穩消費。

在此背景下,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多項促消費舉措,力度之大、範圍之廣都引人注目。

其一,商品和服務消費同時發力。會議在提出多項提振商品消費措施的同時,還專門對促進文化和旅遊消費做出詳細部署,包括鼓勵各地實施景區門票減免、淡季免費開放、演出門票打折等優惠政策,鼓勵舉辦文化旅遊消費季等活動,發展文化和旅遊場所夜間餐飲、購物、文化演出等。

其二,突出改革色彩。日前召開的政治局會議已經明確,要多用改革辦法擴大消費。對此,本次會議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包括支持地方對品牌連鎖企業試行“一照多址”登記,將成品油零售經營資格審批下放至地市級政府等。

其三,加強補短板。例如,針對冷鏈物流這一制約新鮮農産品擴大市場的瓶頸,會議提出要擴大電子商務進農村覆蓋面,加快補上農産品冷鏈物流短板;針對城鎮老舊小區養老、撫幼等公共服務缺失等問題,會議要求鼓勵把社區醫療、養老、家政等生活設施納入老舊小區改造範圍,給予財稅支持,打造便民消費圈。

其四,注重運用新技術,培育新業態、新模式。會議鼓勵運用大數據等技術,促進定制消費、智慧消費等商業新模式發展,以“互聯網+”提高文化旅遊消費便利度,支持郵輪遊艇旅遊等新業態。

分析人士認為,這些舉措有利於加快構建激發當期消費、增強長遠保障的良性互動機制,保護居民消費意願,更好滿足消費需求,穩定消費增長。劉元春預計,下半年中國消費有望在8.5%至9%的較高增速區間內保持穩定。(記者 李曉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