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定位更高

2019-08-09 08:0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務院印發《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在國新辦近日舉行的介紹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總體方案發佈會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和上海自貿試驗區其他片區相比,臨港新片區在制度設計方面有不少創新和提升。臨港新片區強調要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定位更高更明確。商務部作為國務院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將會按照統一部署,會同上海市和各有關單位,加快臨港新片區各項改革試點任務的落地實施。

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介紹,上海制定的新片區特殊支持政策,主要聚焦于管理權限、資金支持、人才吸引、土地規劃、住房保障等方面,很多政策力度還是比較大的。比如,賦予新片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原則上上海的重大改革舉措優先在新片區試點,上海支持浦東新區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政策舉措,在新片區全部適用。今後,上海出臺的同類政策,對於企業和人才的支持力度優於這次政策,新片區按照“政策從優”的原則,普遍適用,同時也賦予新片區管理機構市級以及區級經濟管理權限。

“在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發展環境上,主要是聚焦吸引國內和國際各方面的人才,我們一共提出了12條政策,包括人才‘居轉戶’(居住證轉戶籍)年限從原來的7年縮短到5年,核心人才進一步縮短到3年。”陳寅説,在資金方面,上海將設立新片區專項發展資金,5年出資總規模不少於1000億元,重點是要支持新片區內的高端人才等方面。

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王信介紹,金融支持自貿試驗區建設方面,在新片區將試行更加開放、更加便利、更加自由的金融政策,打造金融開放創新的新高地。具體表現在:一是進一步提升貿易投資的便利化水平。二是有序推進各項金融開放創新的措施,有效激發市場活力。三是進一步健全金融法治環境,優化營商環境。此前金融委發佈了11項開放措施,相關金融開放措施,將優先在新片區落地。

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唐文弘介紹,為更好地推動外商投資法落地,中國政府目前正在研究制定配套法規,並將與外商投資法同步實施。新片區設立之後,將會在總體方案框架下,全面推進投資領域各項試點任務,包括加強國際商事糾紛審判組織建設等。新片區屬於自貿試驗區範圍,自然適用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下一步,將切實推動總體方案的落實,結合新片區的發展定位,選擇電信、保險、證券等重點領域,進一步加大開放力度。(記者 王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