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放新步伐 創新加速度——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式起航

2019-08-07 07: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 題:開放新步伐 創新加速度——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式起航

新華社記者


俯瞰上海臨港(6月27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8月6日,國務院印發《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標誌著臨港新片區正式設立。

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是習近平總書記去年11月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宣佈的重大開放舉措之一。

9個月後,新片區揭開面紗。這不是簡單的面積擴大,而是根本的制度創新,是深化改革開放的再升級。在保護主義持續蔓延的當下,中國開放再加碼,不僅推動國內經濟高質量發展,也將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信心和活力。


在位於上海臨港的上海南港碼頭,新出廠的汽車等待裝船轉運(6月27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邁出自貿試驗區建設新步伐

先行啟動面積為119.5平方公里,將對標國際上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實施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加大開放型經濟的風險壓力測試……

6日出爐的總體方案明確,將臨港新片區打造成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更好地服務對外開放總體戰略佈局。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在當日召開的國新辦發佈會上指出,方案體現了堅持貫徹高質量發展要求,堅持對標國際高標準,堅持以風險防控為底線等特點。

新片區的設立,建立在以往自貿試驗區實踐的基礎上——


上海臨港(企業)行政服務中心(6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幾年來,自貿試驗區建設碩果纍纍:2013年,上海設立首個自貿試驗區,現已形成“1+3+7+1”覆蓋東西南北中的改革開放創新格局,累計形成202項制度創新成果複製推廣,切實發揮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的作用。

新片區的設立,是開放的新擴大、改革的新進展——

王受文説,新片區與以往自貿試驗區相比,有明確的、更高的定位,有更豐富的戰略任務,更加突出了産業發展等新特點。

以定位更高為例,上海自貿試驗區其他片區是明確打造“國際高標準自由貿易園區”,而臨港新片區強調要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通過加快建立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更好地滿足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的要求。”他説。


俯瞰上海臨港(6月27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此外,新片區還增加了加強與長三角協同創新發展等戰略任務,並聚焦集成電路、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民用航空等重點産業,將“建設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型産業體系”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增設新片區不是簡單的原有自貿試驗區擴區,也不是簡單的現有政策平移,而是全方位、深層次、根本性的制度創新變革。”上海市常務副市長陳寅説。

在商務部研究院區域經濟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張建平看來,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有增無減,中國以大力度深化改革開放,推進上海自貿區新片區建設,顯示了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也將適應上海自貿區建設的現實發展需要和空間需要,以開放促改革,推動中國邁向高質量發展。

蘊含創新發展新機遇

廣袤的土地上高速公路、鐵路縱橫,坐擁浦東國際機場、洋山深水港等交通樞紐之利……近日,記者在臨港地區實地踏勘發現,這裡未來發展空間極為可觀。


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動化碼頭(2018年7月25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根據總體方案,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要以投資自由、貿易自由、資金自由、運輸自由和人員從業自由等為重點,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

“特殊經濟功能區的定位意味著,新片區不是搞‘便利+’,而是在以往改革的基礎上,真正邁向投資貿易自由化。”上海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研究室主任沈玉良説。

就在總體方案印發當天,交通銀行為位於新片區的生物醫藥研發企業上海賽默羅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辦理了新片區成立後首筆跨境投資款匯出業務。

這是一家註冊于臨港南匯新城的生物醫藥企業。交通銀行上海市分行在新片區總體方案公佈後第一時間,將新片區改革新政落實到操作實務中,並及時協助企業辦理跨境投資款匯出,用於其境外子公司臨床試驗研究項目,讓企業享受到新片區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改革成果,從而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總體方案還提出,實施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稅收制度和政策。對新片區內符合條件的從事集成電路、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民用航空等關鍵領域核心環節生産研發的企業,自設立之日起5年內減按15%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

圖森未來是註冊在臨港的一家人工智慧企業,得益於臨港正在打造的陸、海、空無人系統綜合示範區,去年企業獲得國內首張無人駕駛卡車的公開道路測試牌照。“新片區稅收支持政策的推出,將進一步加速無人駕駛的商業化進程。”圖森未來副總經理薛健聰説。

新片區的一大特點是聚焦強化經濟功能,重點發展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慧、航空航天等我國高質量發展急需産業的關鍵環節和技術。

復旦大學上海自貿區綜合研究院秘書長尹晨説,新片區整體面積較大,且都是連片開發,這樣的條件有利於重大投資項目落地。這在當前外部形勢複雜嚴峻環境下,對提升我國産業競爭力,增強科技創新能力意義重大。

承載擴大開放新使命

在擴大對外開放背景下,臨港新片區將如何承載更多歷史新使命?

“上海已把總體方案各項任務舉措細化為三大類78項安排。”陳寅説,對於總體方案明確的重點政策、創新舉措、區域功能等,上海將分別制定配套規則和細則。

建設已在路上。據悉,目前,上海市已完成新片區管理辦法、特殊支持政策、政務服務方案等相關準備工作,將推動重大改革舉措優先在新片區試點,符合新片區産業定位的重大項目優先在新片區佈局。

在金融開放領域,臨港新片區也將邁出新步伐。

據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局長王信介紹,未來在臨港新片區將試行更開放、更便利、更自由的金融政策,通過有序推進各項金融開放創新措施、進一步健全金融法治環境等,打造金融開放創新的新高地。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表示,臨港新片區設立之後,將加強國際商事糾紛審判組織建設,下一步,還將在推動方案落實中,結合新片區的發展定位,選擇電信、保險、證券等重點領域,進一步加大開放。

抓住新機遇,對標國際先進水平,更大力度改革開放,寸土寸金的新片區必將飛出新的金鳳凰。


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動化碼頭(2018年7月25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臨港新片區的建設,是中國落實開放承諾的一個縮影。

從日前出臺新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擴大農業、採礦業、製造業、服務業開放;到連續下調進口關稅後,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繼續降低進口關稅總水平;再到不斷推進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建設,確保明年1月1日如期施行……今年以來,中國對外開放市場力度之大、範圍之廣、層次之深前所未有。

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又再次對擴大開放作出部署:加大對外開放,加緊落實一系列重大開放舉措。

“可以預見未來中國開放力度會更大、節奏會更快。”中國人民大學國發院研究員王孝松説,在面對外部不確定性的當下,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認真辦好自己的事,必將進一步增強抵禦風險的底氣和韌勁,也體現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擔當。(記者:于佳欣、何欣榮、王雨蕭、桑彤、有之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