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直擊融資難融資貴!國務院多措並舉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

2019-06-27 11:12 來源: 中國證券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貢獻了中國經濟60%GDP的小微企業又將迎來一波政策利好。這次國務院出臺的一系列措施重在解決小微企業面臨的融資難題。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融資實際利率的措施,決定開展深化民營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綜合改革試點;部署支持擴大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和製造業信貸投放,促進創新和實體經濟發展。

交行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最近一段時間國務院多次開會討論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題,表明了國家對這一問題的高度重視。”

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融資實際利率

為確保小微企業貸款實際利率進一步降低,會議明確了三條措施,每一條都直擊要點。具體如下:

一是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完善商業銀行貸款市場報價利率機制,更好發揮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在實際利率形成中的引導作用,推動銀行降低貸款附加費用,確保小微企業融資成本下降。

二是支持中小微企業通過債券、票據等融資。完善商業銀行服務小微企業監管考核辦法,提高銀行對小微企業貸款能力。今年金融機構發行小微企業金融債券規模要大幅超過去年,力爭達到1800億元以上。

三是實施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發揮國家融資擔保基金作用,降低再擔保費率,引導擔保收費標準進一步降低。

唐建偉對此分析稱,我國一直在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此次會議提到完善商業銀行貸款市場報價利率機制,也就是央行正在推的利率並軌,“就是讓商業銀行在進行貸款報價的時候直接盯政策利率或者市場利率,這樣會使整個貸款利率有所下行,從而使小微企業融資成本能夠得到一定程度的下降。”

記者在走訪企業時發現,小微企業融資成本高企,除了貸款利率之外,貸款渠道也是一大問題。今年以來,國家著力拓寬企業融資渠道,組合運用信貸、債券、股權“三支箭”,著力緩解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難題。

“此次會議要求今年金融機構發行小微企業金融債券規模力爭達到1800億元以上,這表明今後小微企業金融債券發行規模將大幅增加,相關融資定點定向進行支持。”唐建偉説。

他同時也強調,中央財政支持小微企業,一方面要發揮好國家融資擔保基金的作用,另外一方面還要通過對小微企業減稅或貼息等政策來切實增加企業的獲得感。

支持部分城市開展為期3年的深化民營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綜合改革試點

會議還決定,中央財政採取以獎代補方式,支持部分城市開展為期3年的深化民營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綜合改革試點,在擴大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規模、提高便利度、降低融資成本、完善風險補償機制、金融服務創新等方面進行探索,引導更多金融資源支小助微。

會議同時要求,要調整優化貸款結構,引導加大製造業、服務業信貸投放。鼓勵大型銀行完善貸款考核機制、設置專項獎勵,確保今年製造業全部貸款、中長期貸款和信用貸款的餘額均明顯高於上年。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企業中長期貸款在新增貸款中佔比下降説明宏觀政策有效性有待進一步提高,當下和未來政策調整的方向不是加大貨幣寬鬆或財政刺激的力度,而是要聚焦打通政策傳導機制,把流動性引入實體經濟來解決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系列政策已見成效。據央行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5月末,普惠小微貸款餘額10.3萬億元,同比增長21%。五家國有大型銀行對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比去年底增長23.7%,已完成全年計劃的大部分,平均利率4.79%,較去年全年下降0.65個百分點。(記者 梁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