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攻堅小微融資難,國務院常務會再出新招:中央財政以獎代補,融資擔保降費獎補

2019-06-27 10:56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降低小微企業融資實際利率的措施,決定開展深化民營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綜合改革試點,部署支持擴大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和製造業信貸投放,促進創新和實體經濟發展。

“進一步強調對小微民企的支持,降低其融資成本,非常必要且及時。”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當前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加,我國要進一步保持經濟平穩健康增長,小微民營企業在下個階段的穩增長中將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

這是2019年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中,第七次提及小微民企融資問題。

新提法:中央財政以獎代補

此次會議中,一個新的提法值得注意:中央財政採取以獎代補方式,支持部分城市開展為期3年的深化民營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綜合改革試點。

會議稱,改革試點將在擴大民營和小微企業融資規模、提高便利度、降低融資成本、完善風險補償機制、金融服務創新等方面進行探索,引導更多金融資源支小助微。

對此,溫彬表示:“實際上就是要解決小微企業目前在金融方面面臨的融資難、融資貴、融資慢等問題。為了滿足小微企業個性化、差異化融資需求,所以要通過以獎代補的方式,來支持和提升對小微民企的綜合服務能力。”

會議稱,下一步,要堅持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鬆緊適度,並根據國際國內形勢變化適時預調微調,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確保小微企業貸款實際利率進一步降低。

具體而言,一是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完善商業銀行貸款市場報價利率機制,更好的發揮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在實際利率形成中的引導作用,推動銀行降低貸款附加費用,確保小微企業融資成本下降;

二是支持中小微企業通過債券、票據等融資。完善商業銀行服務小微企業監管考核辦法,提高銀行對小微企業貸款能力。今年金融機構發行小微企業金融債券規模要大幅超過去年,力爭達到1800億元以上;

三是實施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發揮國家融資擔保基金作用,降低再擔保費率,引導擔保收費標準進一步降低。

溫彬表示,綜合來看,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政策措施,有的是要通過進一步的改革落實。比如,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從根本上建立一個暢通的貨幣政策傳導機制,有的則是原有政策的深化。

巧用“國家融資擔保基金”

在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中,擔保可以作為風險緩釋和杠桿放大的有效工具。小微企業經營風險和信貸風險相對大中型企業偏高,商業銀行獲得的收益較難完全覆蓋風險,更需要政策性擔保機構提供支持。

不過,目前我國擔保體系還不夠健全。正如《中國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報告(2018)》(下稱《報告》)內容顯示,“政策性擔保體系的支撐作用尚未完全發揮”是目前小微企業融資難存在的主要痛點之一。

雖然我國已有相當數量的政策性融資擔保公司,但受制于體制機制障礙,實際擔保效果尚未有效發揮。

《報告》稱,原因主要來自於:一是擔保放大倍數偏低。多數政府性擔保公司的放大倍數低於2倍,部分擔保機構存在資本金不到位和“擔而不償”等問題,沒有真正發揮財政資金的杠桿作用;二是支農支小定位有待強化。部分政策性擔保機構存在偏離擔保主業、聚焦支小支農力度不夠、擔保費率偏高等現象,偏離了支持小微企業的定位;三是正向激勵不足;四是管理水平亟待加強,部分政府性擔保公司缺少市場化運作的經營團隊和專業人才,現代法人治理結構和管理制度不健全,難以支撐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業務開展。

此次會議抓住了這一痛點問題,特別指出:要實施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降費獎補政策,發揮國家融資擔保基金作用,降低再擔保費率,引導擔保收費標準進一步降低。

國家融資擔保基金自成立以來就被寄予厚望。2018年7月,國家融資擔保基金註冊成立,註冊資本661億元,首期出資166億元,于當年9月正式運營。國家融資擔保基金由中央財政發起、聯合有意願的金融機構共同設立,不以盈利為目的,以市場化方式決策、經營,以扶持小微企業、“三農”和創業創新。

為切實降低小微企業和“三農”綜合融資成本,明確基金再擔保業務收費標準不高於省級擔保再擔保機構,對小微企業和“三農”擔保業務,收費不高於基金承擔風險責任的0.5%,對其中單戶擔保金額500萬元及以下的,收費不高於基金承擔風險責任的0.3%。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此前就表示,國家融資擔保基金的成立是完善我國中小企業融資擔保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有助於建立有效的風險分散機制,緩解小微企業融資痛點。

一般而言,傳統銀行發放貸款更依賴抵押物或其他擔保方式,由此造成小微企業因缺抵押物而出現“融資難、融資貴”現象。“現在強調降低再擔保費率,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在起到再擔保作用的同時,也可以引導擔保收費進一步降低,使小微企業融資的綜合成本下降。”溫彬稱。

實際上,目前我國部分地方政府已開展融資擔保風險代償補償方面的探索。例如,台州市委市政府創設的小微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聚焦支小支農,已累計承保22358筆,承保金額248.10億元,服務客戶15254家,在保餘額83.26億元,實現了凈資産的近9倍放大,在保戶數9689戶,戶均擔保85.93萬元,風險代償率與當地銀行業不良率基本持平,風險穩定可控。

我國台灣地區在支持小微企業發展方面,經驗豐富也值得借鑒。我國台灣地區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下稱“信保基金”)設立於1974年,設立宗旨一方面是對具有發展潛力但擔保品欠缺的中小企業提供信用保證,協助其獲得金融機構融資支持;另一方面分擔金融機構融資風險,提高金融機構對中小企業提供信用融資的意願。

截至2017年末,信保基金累計為中小企業提供信用保證678.3萬件,保證金額累計達12.3萬億元新台幣,協助保證對象從金融機構獲取融資支持16.7萬億元新台幣。

推動利率市場化改革

為了引導金融機構對小微企業實施精準滴灌,2018年以來,金融監管部門已出臺多項措施,改善小微企業和民營企業融資環境。

在為市場注入流動性方面。2018年,央行開展了4次定向降準、增量開展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增加中長期流動性,3次增加支小再貸款再貼現額度,創設定向中期借貸便利(TMLF)支持銀行獲得長期穩定資金。今年上半年,央行還通過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靈活開展公開市場操作保持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

其中,1月實行全面降準,釋放資金約1.5萬億元;5月對中小銀行實行定向降準,釋放資金約3000億元等。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5月末,全國普惠小微貸款(包括單戶授信1000萬元以下的小微企業貸款及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主經營型貸款)餘額為10.3萬億元,同比增長21%,增速比2018年末又高出5.8個百分點。1~5月增加8169億元,同比多增4714億元。

雖然小微金融服務總體取得積極進展。但不可否認的是,資金市場中充裕的流動性無法通過金融機構有效傳導至實體經濟,貨幣政策傳導不暢現象依然存在。

“市場利率已經下來了,但銀行對小微民企的貸款利率依舊與基準利率挂鉤,導致市場利率的降低無法傳遞至小微民營等實體部門的貸款利率。”溫彬分析,要解決這一問題,就要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完善央行對利率的市場化調控與傳導機制。

利率市場化改革工作已推進多年,是金融領域最核心的改革之一。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降低實際利率水平。央行2019年工作會議明確提出,穩妥推進利率“兩軌合一軌”,完善市場化的利率形成、調控和傳導機制。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也特別提出,下一步要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完善商業銀行貸款市場報價利率機制,更好的發揮貸款市場報價利率在實際利率形成中的引導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