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平臺經濟促進文化和旅遊消費

2019-08-21 07:5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力度落實就業優先政策,確定適應群眾需要促進商品消費和文化旅遊的措施,為此提出了3條促進文化和旅遊消費措施,以更大釋放最終需求潛力。

穩定就業與釋放需求潛力之間有著直接的關聯。在基本溫飽問題解決之後,旅遊無疑是最能釋放消費潛力的領域之一。最近一些年來,隨著旅遊景區(點)的建設以及交通條件的改善,中國旅遊業飛速發展。但是,無論是以中國人口為基數,還是以中國遊客出境遊的數字作參考,中國旅遊業的發展空間還相當大,未被釋放的旅遊需求也十分巨大。這個現實,也正是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3條促進文化和旅遊消費措施的根據。

影響人們旅遊需求的因素有很多,旅遊服務質量差、景區觀賞休閒價值低、通行不便、價格過高、強迫消費甚至欺瞞坑騙等固然是讓消費者望而卻步的因素,但是,當下影響人們旅遊意願的首要因素還是不方便。這種不方便還不僅僅是實際旅遊和出行上的不方便,也包括形成旅遊日程規劃和資金預算上的難以預測。在互聯網時代,解決這些問題應該比以往更加容易,大型電子商務平臺整合線上線下資源的能力其實已經遠遠超過了整合現有旅遊資源的數量和範圍的需要。比如大型的外賣平臺,其佈局範圍和調度能力,都足以將散落在全國各地的大小景區(點)資源整合起來,讓人們在網上一鍵解決旅遊出行問題。

因此,電子商務平臺應該在整合旅遊景區(點)方面投入更多資源,進一步提高旅遊出行的便利度,促進“互聯網+”以及平臺經濟的發展。此前諸多電子商務平臺在整合旅遊資源方面都或多或少有所涉獵,但規模和範圍與我國旅遊業的規模和消費者需求之間都有巨大落差。在整合旅遊景區(點)方面,美團點評最近的動作引起媒體注意,其借助大型電子商務平臺,在平臺已有的外賣餐飲、訂票、酒店等産品的基礎上,將全國300多個城市的2700多個景區(點)的資源整合,把這些景區(點)的門票、導遊、住宿和餐飲資源作為平臺産品,形成了目前為止全國最大的“互聯網+旅遊景區(點)”資源平臺。當然,其推出的“閃入園”電子門票,以及“隨買隨用”“無須換票”等根據景區票務政策動態優化的便利功能産品,是“互聯網+旅遊”的最新嘗試,其效果如何還有待消費者的體驗和檢驗。可以預計,隨著更多電子商務平臺參與整合旅遊資源並形成産品,消費者的旅遊出行將更加快捷方便,由此帶動的相關産業將為穩就業提供堅實的保障。

將300多個城市的2700多個景區(點)的資源整合到大型電子商務平臺的做法,也完全符合國務院近日印發的《關於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綜合性大型電子商務平臺在促進資源整合方面具有特殊的優勢,它可以使人們通過網絡共享市場資源,降低人們使用這些資源的成本,將個人所能與就業崗位需求準確對接,降低就業市場的雙向尋求、發現和就業流動成本,由此吸納和帶動社會各個層次的群體就業,並降低産業升級成本,從而在整體上降低了經濟發展成本。

以大型外賣平臺為例,其平臺規模和服務範圍是傳統産業的發展方式難以企及的,它給經濟發展帶來的規模效應也是傳統産業所無法實現的。這也正如國務院在確定3條促進文化和旅遊消費措施中所説,加快發展商品消費、深挖國內需求潛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質,要順應商業變革和消費升級趨勢,鼓勵運用大數據等技術,促進定制消費、智慧消費等商業新模式發展,鼓勵各地實施景區門票減免、淡季免費開放、演出門票打折等政策,以“互聯網+”提高文化旅遊消費便利度。提高便利度,這正是電子商務平臺已經實現並將進一步拓展的平臺功能。(作者 黃嘉楓)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