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月內三提就業:用好千億資金,助困難企業開展轉崗培訓

2019-08-01 18:15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會議對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個方面的要求,包括:採取更有力措施穩增長、助創業;推動就業支撐措施抓緊落實到位;對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推出更有針對性的就業服務和扶持政策;完善新就業形態支持政策。

就業已成為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高頻詞。

7月3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大力度落實就業優先政策,持續保持比較充分的就業。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這已是今年7月份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第三次專門提到就業。7月1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穩外貿措施,以擴大開放助力穩增長穩就業;7月1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支持平臺經濟健康發展的措施,壯大優結構促升級增就業的新動能。

支持産業向中西部地區轉移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實施就業優先政策,是今年宏觀政策重要內容之一,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礎。上半年就業形勢持續平穩,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已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三分之二。當前仍存在較大就業壓力。

為此,會議對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個方面的要求,包括:採取更有力措施穩增長、助創業;推動就業支撐措施抓緊落實到位;對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推出更有針對性的就業服務和扶持政策;完善新就業形態支持政策。

會議特別指出,嚴密關注勞動密集型企業等就業情況,建立規模裁員和失業風險預警機制,支持企業穩崗,引導支持産業向中西部等地區有序轉移。

實際上,早在2014年6月,國務院常務會議就明確,順應經濟發展規律,引導東部部分産業向中西部有序轉移,對於促進區域梯度、聯動、協調發展,帶動中西部新型城鎮化和貧困地區致富,拓展就業和發展新空間,推動經濟向中高端水平躍升,具有重大意義。

對此,一位業內專家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西部地區有大量的勞動力,通過産業轉移,可以實現求職者與需求市場的統一,不僅能更好促進就業,還能帶動西部地區的發展。對於企業而言,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

同時,本次會議指出,加大力度用好失業保險基金結余中拿出的1000億元資金,加快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幫助困難企業開展轉崗培訓。切實做好高職院校擴招100萬人工作。

上半年調查失業率始終低於5.5%

今年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3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7%。今年1~6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在5.0%~5.3%,均低於5.5%的預期控制目標。

在人社部7月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介紹,重點群體就業保持穩定。2019屆高校畢業生就業進展總體平穩。困難群體幫扶力度加大,截至6月底累計幫扶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1081萬人,較去年底增加93萬人。1~6月份,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87萬人,快於時序進度。

同時,今年二季度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求人倍率為1.22,崗位需求大於求職人數,市場仍有迴旋餘地。

多位行業專家均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按照今年上半年的勢頭,完成年初政府工作報告“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預期目標問題不大。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就業的壓力不大。

實際上,隨著我國經濟結構快速調整和優化,對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而技能型人才供應不足,這也造成了市場偶爾會出現“就業難”和“招工荒”並存的現象,就業的結構性矛盾仍然較為突出。

2017年人才藍皮書《中國人才發展報告(NO.4)》顯示,我國高級技工缺口達上千萬人。

為此,上述專家建議,解決就業中的結構性矛盾,需要在就業人員的供給上下工夫,加大對就業人群和轉崗人員的培訓力度。同時,也要加大對高職院校的扶持,不斷擴大技能型人才的供給。(記者 李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