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體育産業成為國民經濟新支柱

2019-09-06 12:3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明確提出——
推動體育産業成為國民經濟新支柱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提出,到2035年,體育産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當前,隨著居民消費升級,體育消費將持續提質擴容,從而為相關産業帶來巨大市場空間。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明確提出,到2035年,體育産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業內專家指出,隨著居民消費升級,體育消費在中長期時間內將持續提質擴容,從而為相關産業帶來巨大市場空間。

“近年來,體育改革全面深化,體育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全民健身蓬勃發展,競技體育成績顯著,體育産業日益壯大,足球改革發展等一些引領性的改革舉措取得了明顯成效。”國家體育總局政策法規司有關負責人説。

眼下,2019年籃球世界盃賽事正在我國如火如荼地舉辦。近年來,隨著國內體育競賽表演市場日益活躍,老百姓在家門口欣賞高水平賽事的機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多的人逐漸養成體育消費習慣。全民健身成為促進體育産業發展、拉動內需和形成經濟新增長點的重要動力源。

阿裏體育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8·8運動狂歡節”期間,在“你流汗,我買單”主題活動引導下,用戶在不同運動健身場景下,11天累計完成運動挑戰任務3500萬個;活動參與人次突破1億,遠超去年3000多萬人次。

作為體育産業“國家隊”的體育産業示範基地,其經濟社會效益也在初步顯現,投資拉動和産業融合效果明顯。近年來,國家體育産業基地規模不斷擴大,目前已覆蓋全國各地,涉及競賽表演、體育培訓、健身休閒、體旅融合、場館服務、用品製造、傳媒科技等多個産業領域,體現出較強的體育消費帶動能力。

不過,與建設世界體育強國要求相比,我國體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較為突出。國家體育總局政策法規司有關負責人指出,當前,我國地域間、城鄉間、行業間、人群間體育發展仍不平衡,全民健身、競技體育、體育産業發展不協調,不同項目間發展不均衡,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不健全,體育促進全民健康的作用發揮不充分,體育産品和服務供給不充足,全社會興辦體育的體制機制尚未健全等,不能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多層次的體育需求。為此,需要通過制定和落實各項政策舉措,解決實際問題。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經濟司副司長彭維勇表示,下一步,我國體育産業工作將以産業政策細化落實為重點,進一步深化體育改革,釋放發展潛能;進一步實施“體育+”行動,促進融合發展;進一步強化示範引領,打造發展載體;進一步夯實産業基礎,提高服務水平,推動體育産業逐步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産業。(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