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生産 促轉型 保障生豬市場供給

2019-09-12 07:1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非洲豬瘟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生豬生産短板進一步暴露,生豬産能明顯下滑,穩生産保供給壓力增大。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穩定生豬生産促進轉型升級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穩定生豬生産促進轉型升級的思路、目標和政策措施。

《意見》對於穩定生豬生産和供給能力提出哪些保障措施?對於儘快平復豬肉價格將會起到怎樣的作用?在9月11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負責人彭紹宗、生態環境部土壤生態環境司司長蘇克敬、財政部農業農村司負責人姜大峪、自然資源部耕地保護監督司負責人高永、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負責人陳志江回應了生豬供給熱點問題。

立足國內解決百姓吃肉問題

中秋節臨近,各類肉製品也進入了銷售旺季,在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農貿市場和超市,豬肉供應穩定有序,雖然價格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但豬肉的供應能夠滿足市民的需求。“最近五花肉比上個月貴了5塊多,肋排、仔排也都漲了。”一位農貿市場肉販告訴記者,雖然豬肉價格上漲了一些,但對居民日常生活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我國是生豬生産和消費大國,生豬的飼養量約佔全球一半,豬肉在居民肉類消費結構中的佔比高達62.7%,因此穩定生豬生産發展,對於保障人民群眾的生活、穩定物價、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大局穩定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針對今年以來我國生豬産能明顯下滑,豬肉供應相對偏緊的問題,《意見》從促進生産、加快恢復、規範禁養區劃定和管理,保障種豬、仔豬及生豬産品有序調運,持續加強非洲豬瘟防控,加強生豬産銷監測,完善市場調控機制等幾個方面提出了具體的措施要求,相關部門都出臺了有針對性的扶持政策。

“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將對調動養殖場戶的積極性、促進增養補欄和保障豬肉市場的供給起到有力的推動作用。等這些政策見效以後,平復豬肉價格就是必然的結果了。”于康震説。

《意見》提出,豬肉自給率的目標保持在95%左右。2018年,我國豬肉産量為5403萬噸,全球豬肉總出口量約800萬噸。“這幾年我國豬肉進口總體是保持一個增長的勢頭,即使是最高年份的進口豬肉量佔國內豬肉産量的比重也就是2%左右。從數據可以看出,解決中國老百姓吃肉的問題,必須堅持立足國內基本自給的方針。”于康震説。

築牢生豬産能恢復政策基礎

8月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生豬生産和豬肉保供穩價舉措。在國務院的部署下,各部門政策密集出臺,瞄準“有錢養、有地養、運得出、供得上”全方位發力。

“國家發改委會同農業農村部印發了《關於做好穩定生豬生産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工作的通知》,在繼續推進畜牧大縣糞污資源化利用的基礎上,擬選擇100個生豬存欄量10萬頭以上的非畜牧大縣開展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整縣推進工作;並啟動實施生豬規模化養殖場建設補助項目,對2020年年底前新建、改擴建種豬場、規模豬場、禁養區內規模養豬場異地重建給予一次性補助。”彭紹宗説。

姜大峪介紹,針對非洲豬瘟對生豬生産造成的影響,中央財政出臺臨時貸款貼息政策,對種豬場、規模豬場的流動資金和建設資金貸款給予貼息,支持養豬企業擴大規模和緩解資金壓力,穩定生豬産能。同時,增加生豬調出大縣獎勵資金規模、提高生豬保險保額、支持實施生豬良種補貼,並要求各地立足現有資金渠道,支持畜牧大縣生豬運輸車輛洗消中心建設等,進一步夯實生豬生産發展基礎。

“依法嚴格規範畜禽養殖禁養區劃定和管理,有利於促進畜禽養殖污染防治和産業平穩健康綠色發展。”蘇克敬指出,生態環境部將聯合農業農村部依法科學劃定禁養區,“除法律法規規定的禁止養殖區域之外,不得超範圍劃定禁養區。絕不能打著環保的旗號,借改善環境質量之名,隨意擴大禁養區的範圍”。同時,將開展禁養區劃定情況排查。針對隨意擴大禁養區範圍和限制散養戶等違法違規的問題進行排查,全面核實禁養區劃定和管理情況。

“自然資源部要求各地切實落實好現行的支持政策,比如生豬養殖用地作為設施農用地,按農用地管理,不需辦理建設用地審批手續。作為養殖用途也不需實施耕地佔補平衡,在用地上就是要切實保障生豬生産的用地需求,做到應保盡保。”高永説。

“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將針對當前生豬和豬肉價格波動情況,及時組織對生産、流通等各個環節的市場價格檢查。對散佈漲價信息、串通漲價、囤積居奇等價格違法行為,我們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報告一起,絕不姑息。”陳志江説。

著眼長遠促進生豬産業轉型

生豬生産的發展,既要看當下,更要謀長遠。

于康震介紹,《意見》著眼長遠,圍繞加快生豬産業轉型升級,提高綜合生産能力,提出了加快構建現代養殖體系、完善疫病防控體系和健全現代生豬流通體系三大體系,從加大金融政策支持、保障生豬養殖用地、強化法治保障三個方面提供政策保障。

“生豬生産發展長期受到貸款難、用地難和糞污治理難多種因素的制約,《意見》明確要求,探索將土地經營權、養殖圈舍、大型養殖機械等納入抵質押物範圍,保障養殖用地需求,規範禁養區劃定和管理等等。《意見》還進一步明確了具體的項目支持,比如實施良種補貼項目,將符合條件的非畜牧大縣納入糞污資源化利用項目的實施範圍,提高育肥豬和能繁母豬保險的保額等。”于康震表示。

我國實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壓實百姓“菜籃子”,地方政府責無旁貸。為保障生豬生産和市場供應,《意見》明確提出實行省負總責的原則,要求主産省份要細化豬肉穩産增産的目標。“鼓勵生豬主銷省份支持主産省份發展生豬生産,通過資源環境補償、跨區合作建立養殖基地等方式,推動形成銷區補償産區的長效機制。對於生豬調出大縣增加獎勵資金規模,發揮生豬調出大縣的支撐保障作用,這是《意見》在機制上的一個亮點。”于康震介紹。(記者 李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