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穩定生豬生産、保障市場供應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9-11 18:55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穩定生豬生産、保障市場供應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9月11日(星期三)下午4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穩定生豬生産、保障市場供應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穩定生豬生産促進轉型升級的意見》,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請來了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先生和其他幾個相關部門的負責同志,他們分別是: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負責人彭紹宗先生,生態環境部土壤生態環境司司長蘇克敬先生,財政部農業農村司負責人姜大峪先生,自然資源部耕地保護監督司負責人高永先生,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負責人陳志江先生。請這些部門的負責同志一起為大家介紹《意見》的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首先,請於康震先生作介紹。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中國網 宗超 攝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 于康震: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我想,這個機會很難得,首先抓住這個機會,感謝各位多年來對我國養豬業發展的關心和支持。昨天,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穩定生豬生産促進轉型升級的意見》,下面我簡要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去年4月份以來,受“豬週期”下行、非洲豬瘟疫情衝擊和一些地方不當行政干預的影響,我國生豬産能持續下滑,今年豬肉供應相對偏緊,價格上漲較快,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生豬生産和豬肉供應的保障。8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確定了穩定生豬生産和豬肉保供穩供價五項措施。8月30日,全國穩定生豬生産保障市場供應電視電話會議對生豬穩産保供作出全面部署。近期,相關部門和部分省份出臺了多項扶持政策措施。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農業農村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市場監管總局和銀保監會等部門,在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的基礎上,組織起草了《意見》,提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穩定生豬生産促進轉型升級的思路、目標和政策措施。

《意見》以保障豬肉基本自給為目標,強化責任落實,加大政策扶持,加強科技支撐,推動構建生産高效、資源節約、環境友好、佈局合理、産銷協調的生豬産業高質量發展新格局,為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生豬産業發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意見》提出了豬肉自給率、養殖規模化率和規模養殖場(戶)糞污綜合利用率三方面量化目標。第一次提出省負總責的總要求,強調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對本地區穩定生豬生産、保障市場供應工作負總責,主要負責人是第一責任人。

《意見》既立足當前,圍繞穩定恢復生豬生産,著力保障市場供應,提出了六方面具體政策措施;又著眼長遠,圍繞加快生豬産業轉型升級,提高綜合生産能力,提出了加快構建現代養殖體系、完善疫病防控體系和健全現代生豬流通體系三大體系,從加大金融政策支持、保障生豬養殖用地、強化法治保障三個方面提供政策保障。

養殖業是關乎國計民生的重要産業,豬肉是我國大多數居民最主要的肉食品。穩定生豬生産,保障豬肉供應,事關“三農”發展、群眾生活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意見》的出臺,為生豬穩産保供提供了有力保障,為現代生豬産業加快轉型升級指明了方向和路徑,對於推動生豬産業高質量發展、全面提升豬肉供應保障能力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市場監督總局和銀保監會等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明確職責分工,密切部門協作,進一步加強對地方工作的指導,將《意見》明確的各項政策措施推動儘快實施,儘早落地見效,促進生豬生産加快恢復發展,保障豬肉市場供給。

總的情況就簡單介紹這麼多,下面我和我的同事們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謝謝大家。

襲艷春:

感謝于康震先生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據了解,本次豬肉價格的大幅上漲和非洲的豬瘟疫情還有“豬週期”等多種因素有關係,這份《意見》的出臺,對於儘快平復豬肉價格將會起到一個什麼樣的作用?另外,我們也很關注從長期來看,對於我國的生豬産業發展將會有什麼樣的意義?謝謝。

于康震:

所謂“豬糧安天下”,我國是生豬生産和消費大國,生豬的飼養量約佔全球一半,豬肉在居民肉類消費結構中的佔比高達62.7%,所以穩定生豬生産發展,對保障人民群眾的生活、穩定物價、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大局穩定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針對今年以來我國生豬産能明顯下滑,豬肉供應相對偏緊的問題,《意見》從促進生産、加快恢復、規範禁養區劃定和管理,保障種豬、仔豬及生豬産品有序調運,持續加強非洲豬瘟防控,加強生豬産銷監測,完善市場調控機制等6個方面提出了具體的措施要求,相關部門都出臺了有針對性的扶持政策。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將對調動養殖場戶的積極性、促進增養補欄和保障豬肉市場的供給起到有力的推動作用。等這些政策見效以後,平復豬肉價格就是必然的結果了。

從長遠發展來看,保障好老百姓的“菜籃子”和養殖場戶的“錢袋子”,關鍵是加快推動生豬産業的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在這方面,《意見》既明確了發展思路和目標,也提出了針對性的舉措,可以概括為三個方面:

一是明確提出了自給率目標。《意見》提出,豬肉自給率的目標保持在95%左右,這是從全國而言的。2018年,我國豬肉産量是5403萬噸,全球豬肉總出口量約800萬噸,也就是説可供國際市場交易的量約800萬噸,這個量與國內的5400多萬噸的豬肉總産量相比,還不到國內豬肉産量的15%。那麼,這幾年我國豬肉進口總體是保持一個增長的勢頭,即使是最高年份的進口豬肉量佔國內豬肉産量的比重也就是2%左右。所以從數據中大家可以看出來,解決中國老百姓吃肉的問題,必須堅持立足國內基本自給的方針。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提出了95%的自給率目標。這是《意見》裏第一個重要的亮點。

二是建立了約束與激勵機制。《意見》明確發展生豬生産,保障市場供應,實行省負總責,要求主産省份要細化豬肉穩産增産的目標,主銷省份要保持一定的自給率的目標。這是對地方提出的要求。鼓勵生豬主銷省份支持主産省份發展生豬生産,通過資源環境補償、跨區合作建立養殖基地等方式,推動形成銷區補償産區的長效機制。對於生豬調出大縣增加獎勵資金規模,發揮生豬調出大縣的支撐保障作用。這是《意見》在機制上的一個亮點。

三是進一步完善政策支持體系。生豬生産發展長期受到貸款難、用地難和糞污治理難多種因素的制約,《意見》明確要求,探索將土地經營權、養殖圈舍、大型養殖機械等納入抵質押物範圍,保障養殖用地需求,規範禁養區劃定和管理等等。《意見》還進一步明確了具體的項目支持,比如實施良種補貼項目,將符合條件的非畜牧大縣納入糞污資源化利用項目的實施範圍,提高育肥豬和能繁母豬保險的保額等等。這些政策項目抓住了生豬轉型升級的關鍵薄弱環節,必將進一步助推生豬生産向高質量發展邁進。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我們看到,今年以來生豬的産能明顯減少,並且生豬和豬肉價格明顯上漲,老百姓的生活也受到了一定影響。想請問一下國家發改委對此採取了哪些保供穩價的措施?另外,大家還擔心個別商戶的囤積居奇、串通漲價,請問市場監管部門在加強豬肉市場價格監管方面主要採取了哪些措施?謝謝。

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負責人彭紹宗。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負責人 彭紹宗:

非常感謝記者朋友的提問。自去年非洲豬瘟發生以來,國家發改委高度重視、密切關注疫情對生豬的生産供應和價格的影響,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及時謀劃,提出和採取了一系列生豬保供穩價的政策措施。這些措施有幾個方面:一是牽頭制定出臺了一些綜合性的方案和措施,經國務院同意,我委於今年3月初向各個地區和各有關部門印發了《應對非洲豬瘟疫情影響做好生豬市場保供穩價工作的方案》,圍繞穩定生豬生産、促進市場流通、加強儲備調節等方面提出了具體的措施要求。3月中旬,我委又牽頭組成了8個調研組,到全國16個疫情省份開展生豬産銷形勢的大調研,調研以後果斷提出了有關政策建議,制定了更加有力的生豬市場保供穩價“十條措施”,印發文件實施,及時推動有關部門和各地開展生豬市場保供穩價工作。

二是大力支持生豬養殖能力建設。今年以來,我委已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37億元,主要是支持畜牧大縣開展對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降低規模養殖企業環保成本;新增中央預算內投資11個億,重點支持長江流域中西部省份開展畜禽糞污面源污染治理。近日,我委又會同農業農村部印發了《關於做好穩定生豬生産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工作的通知》,再繼續推進畜牧大縣糞污資源化利用的基礎上,擬選擇100個生豬存欄量10萬頭以上的非畜牧大縣開展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整縣推進工作,每縣最多補助3000萬元;並啟動實施生豬規模化養殖場建設補助項目,對2020年底前新建、改擴建種豬場、規模豬場、禁養區內規模養豬場異地重建給予一次性補助。

三是著力增強儲備調控能力。儲備調節是保供穩價的重要抓手。經國務院同意,今年3月我委大力推動開展中央凍豬肉儲備收儲工作,同時還印發通知指導地方開展凍豬肉收儲工作,督促各地將儲備任務落實到位。目前中央和地方層面凍豬肉收儲量已經達到了一定規模。近期我們還牽頭制定重要時間節點的凍豬肉投放計劃,在即將到來的中秋、國慶和明年的元旦、春節等重要節假日,能夠為豬肉市場供應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切實做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在食品價格特別是豬肉價格有一定幅度上漲的情況下,為了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不受影響,我委及時指導地方嚴格執行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今年4月份以來,全國有不少的地方食品價格上漲達到了聯動機制的啟動條件,我委迅速向各地發出提示函,督促有關地方及時啟動聯動機制,按照時限要求,將價格臨時補貼發放到困難群眾手中。同時還指導有條件的地方結合當地實際提高補貼標準。截至目前,各地累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32.3億元,惠及困難群眾達到1.29億人次。

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密切監測、預警、分析生豬和豬肉市場價格形勢,加大綜合協調力度,積極穩定生豬生産,精準開展市場價格調控,全力抓好有關政策的落實。總之,我們有充足的物資資源、有效的政策工具、豐富的調控經驗,有信心有能力應對挑戰、化解風險,做好生豬市場的保供穩價工作。謝謝。

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負責人陳志江。中國網 宗超

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負責人 陳志江:

謝謝記者朋友的提問,也感謝你對價格監管工作的關注。對於生豬及豬肉保供穩價工作,市場監管部門高度重視,持續加大對生豬和豬肉市場的價格監管。從“12315”舉報投訴平臺和各個地方市場監管部門反映情況來看,雖然近一段時間以來,生豬和豬肉價格有較大幅度上漲,但是市場價格秩序總體上來看還是比較穩定的。到目前為止,我們尚未發現囤積居奇、串通漲價等情況,但是也不排除可能存在記者朋友所擔心的一些潛在性問題。目前,我們市場監管部門已經開展了三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今年7月份,市場監管總局印發了《關於認真做好重點領域價格監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密切關注糧、油、肉、禽、蛋、菜、奶、鹽等生活必需品市場價格變動情況。同時,強調要切實加強對生豬及豬肉等農副産品的價格監管,依法查處不執行明碼標價、價格欺詐、串通漲價、囤積居奇等價格違法行為。

第二,8月30日,國務院召開全國穩定生豬生産、保障市場供應電視電話會議以後,為貫徹落實會議精神,市場監管總局于9月6日召開了“強化市場監管 維護國慶期間市場秩序”電視電話會,印發《市場監管總局關於做好2019年國慶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高度重視中秋、國慶等節假日期間市場價格監管工作,特別要加強對生豬和豬肉等農副産品的市場價格監管,並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制定應對價格異常波動的預案。

第三,針對近期生豬和豬肉價格上漲的情況,市場監管總局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密切關注市場供應及市場價格運行情況,充分發揮“12315”價格舉報投訴平臺作用,完善快速應急處置機制,及時受理群眾的投訴和舉報,依法查處有關價格違法行為。

下一步,我們市場監管部門將從三個方面採取措施,繼續加大生豬及豬肉市場價格監管,始終保持執法高壓態勢。

第一,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針對當前生豬和豬肉價格波動情況,及時組織對生産、流通等各個環節的市場價格檢查。對散佈漲價信息、串通漲價、囤積居奇等價格違法行為,我們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報告一起,絕不姑息。

第二,密切關注生豬及豬肉價格投訴舉報情況及相關價格輿情。針對中秋、國慶等節日消費旺季臨近,價格波動敏感性增強等情況,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制定節日期間價格應急監管預案和相關工作機制,加強價格監管平臺電話的值班和值守,確保消費者投訴舉報能夠得到及時有效的處理。同時,我們將加大對舉報投訴平臺數據的分析研判,對群眾反映比較集中的問題,及時組織有針對性的重點檢查,回應社會關切。

第三,繼續加大對有關價格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的宣傳力度,對大型生豬及豬肉生産流通企業開展提醒告誡,敦促有關市場主體嚴格依法經營、加強價格自律,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謝謝。

NHK電視臺記者:

我想知道,生豬最新的數量同比減少多少?具體的數量是多少?有沒有最新的數據?

于康震:

我在這兒説一下這個數據。現在生豬生産明顯下滑,豬肉市場的供應偏緊,直接原因就是生豬産能下降了,豬少了,導致供應偏緊、價格上漲。少了多少呢?我這裡有一個農業農村部對400個縣定點監測的數字。7月份生豬存欄環比下降9.4%,同比下降了32.2%。其中,能繁母豬是決定生豬生産能力的一個關鍵指標,能繁母豬存欄環比下降了8.9%,同比下降了31.9%。謝謝。

路透社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上個月有一個電視電話會議,當時非洲豬瘟的情況還是非常嚴峻,但是在您剛才的介紹中似乎説現在非洲豬瘟的情況沒有那麼嚴重了,您是如何得出這一結論的?第二個問題,現在很多的部委出臺了很多的政策來支持一些大的養豬農場,但是這些農場需要花費幾年的時間才能開始提供生豬,但在此期間之內,豬肉價格上漲各省也會採取措施。我的問題是,各個省會提供多少補貼?這些補貼的資金來源在哪?謝謝。

于康震:

謝謝你的提問。聽了你的提問以後,剛才又回想了一下,我説過現在非洲豬瘟疫情不嚴重了嗎?好像我沒説過。我們一直提倡或者説一直要求生豬生産和非洲豬瘟防控兩手抓,現在非洲豬瘟疫情的形勢還是很嚴峻的。雖然疫情的數量比去年同期要明顯減少,但是疫情發生的隱患、風險還非常高。遠的不説,我們這個疫情是去年從國外傳入的,今年到現在為止,據我們了解有關國家發生了9600多起非洲豬瘟疫情,所以,國際上的疫情是非常嚴峻的,中國不可能獨善其身,也面臨著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所以,我想澄清一下,我們從來沒有忽視、沒有放鬆對非洲豬瘟的防控。相反,在抓好生豬生産恢復發展的同時,我們更加注重非洲豬瘟的防控。這是我想説的。

其他情況,一會請財政部的同志補充一下。

財政部農業農村司負責人姜大峪。中國網 宗超 攝

財政部農業農村司負責人 姜大峪:

感謝您的提問。豬肉作為我國大多數城鄉居民的最主要肉類食品,其保障供應問題直接關係到大家的日常生活,事關民生、事關大局。本輪生豬産能下降、豬肉價格上漲,受多重因素影響,其中非洲豬瘟疫情是很重要的因素。我這裡簡要介紹一下中央財政支持非洲豬瘟疫情防控、生豬生産有關情況。

一是積極支持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去年8月疫情發生後,為確保非洲豬瘟防控工作順利開展,中央財政及時將非洲豬瘟納入強制撲殺補助範圍,並將補助標準暫由800元/頭提高到1200元/頭。同時,安排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工作專項經費,支持地方開展生豬産地檢疫、屠宰檢疫和運輸車輛監管等非洲豬瘟防控相關工作。同時,我們還完善了強制撲殺補助經費發放方式,把過去按年度結算發放調整為半年度結算發放一次,並明確要求中央和省級財政資金下達後,縣市要在三個月內將補助資金給付到位,加快資金撥付進度,切實減輕養殖場(戶)墊資壓力。

二是大力支持恢復生豬生産。針對非洲豬瘟對生豬生産造成的影響,中央財政積極主動作為、及時採取措施,陸續出臺了一些有針對性的財政支持政策,並第一時間印發通知,明確政策要求,進一步穩定市場預期、提振市場信心,支持加快恢復生豬生産。

第一,出臺臨時貸款貼息政策。中央財政按不超過2個百分點,對種豬場、規模豬場的流動資金和建設資金貸款給予貼息,支持養豬企業擴大規模和緩解資金壓力,穩定生豬産能。

第二,增加生豬調出大縣獎勵資金規模。2019年中央財政增加生豬調出大縣獎勵資金規模,充分發揮調出大縣的支撐保障作用,調動地方儘快將增産潛力轉化成實際生産能力,促進調出大縣生豬生産恢復擴大。

第三,提高生豬保險保額。暫時提高能繁母豬、育肥豬保險保額,擴大育肥豬保險規模,進一步增強生豬養殖風險抵禦能力,調動生豬養殖場(戶)恢復生豬生産的積極性。

第四,支持實施生豬良種補貼,並要求各地立足現有資金渠道,支持畜牧大縣生豬運輸車輛洗消中心建設等,進一步夯實生豬生産發展基礎。

第五,強化省級財政統籌力度,明確要求各省級財政部門要進一步強化統籌職能,切實加大生豬穩産保供支持力度,支持做好非洲豬瘟疫情防控、生豬生産和市場供應等相關工作,確保中央和地方相關政策落地生根。

下一步,財政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繼續狠抓政策落實,密切關注跟蹤生豬市場動態,積極配合農業農村部等部門做好相關工作,加快促進生豬生産,努力保障市場供給。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我們了解到,現在有些地方以改善生態環境為由,擴大禁養區的範圍或者對養殖場“一關了之”,這些都對生豬的産能造成一定影響。請問生態環境部將採取哪些措施規範畜禽的養殖禁養區的劃定工作,促進生豬的生産發展?另外一個問題請問自然資源部,在保障生豬養殖用地方面出臺了哪些政策?謝謝。

生態環境部土壤生態環境司司長蘇克敬。中國網 宗超 攝

生態環境部土壤生態環境司司長 蘇克敬:

非常感謝記者朋友的提問。有關畜禽養殖禁養區的劃定情況,我來回答這個問題。

依法嚴格規範畜禽養殖禁養區劃定和管理,有利於促進畜禽養殖污染防治和産業平穩健康綠色發展。因此,早在2001年5月,為防範畜禽養殖污染、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和畜禽養殖生産的協調發展,原國家環保總局制定出臺了《畜禽養殖污染防治管理辦法》,對畜禽養殖禁養區的範圍作出了明確規定。2013年,國務院頒布的《畜禽規模養殖污染防治條例》以及2015年修訂的《畜牧法》,均對畜禽養殖禁養區的劃定提出了明確的要求。2015年,國務院頒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也提出要科學劃定畜禽養殖禁養區。2016年,原環境保護部和原農業部聯合印發了《畜禽養殖禁養區劃定的技術指南》,明確禁養區不限制散養戶,在飲用水水源二級保護區和風景名勝區的非核心區,允許建設通過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實現無污染物排放的養殖場。主要考慮,就是為了避免禁養區成為沒有一頭豬、沒有一隻雞“無豬區”“無雞區”“無畜禽區”,也是為了盡可能減少畜禽養殖禁養區的劃定對生豬生産和豬肉市場供應的影響。

總的來看,多年以來,畜禽養殖禁養區的劃定和管理工作推進還是有序的。截至2017年底,全國各地禁養區劃定工作已基本完成。但是,據我部調研了解,也確實有一些地方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由,超過法律法規規定,隨意擴大禁養區範圍,給生豬生産發展帶來了一定影響。因此,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為落實好國務院辦公廳《關於穩定生豬生産促進轉型升級的意見》,近日生態環境部和農業農村部聯合召開了視頻會,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畜禽養殖禁養區劃定和管理 促進生豬生産發展的通知》。對規範畜禽養殖禁養區的劃定和管理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確提出了4方面措施:一是依法科學劃定禁養區。除法律法規規定的禁止養殖區域之外,不得超範圍劃定禁養區。絕不能打著環保的旗號,借改善環境質量之名,隨意擴大禁養區的範圍。二是開展禁養區劃定情況排查。針對隨意擴大禁養區範圍和限制散養戶等違法違規的問題進行排查,全面核實禁養區劃定和管理情況。三是立即整改違反法律法規規定超劃禁養區的情形,堅決、迅速取消超出法律法規的禁養規定和超劃的禁養區。對違反法律法規限制養豬業發展和壓減生豬産能的情況,要立即進行整改。四是加強禁養區整改調整政策的支持。對禁養區內關停需搬遷的規模化養殖場戶,優先支持異地重建,對符合環保要求的畜禽養殖建設項目加快環評審批。對於確需關閉和搬遷的養殖場戶,要給予合理的過渡期,避免清理代替治理,嚴禁“一律關停”等簡單做法。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農業農村部將成立專項工作組指導地方開展規範畜禽養殖禁養區劃定和管理工作。同時將違反法律法規超劃禁養區的問題納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查和強化監督的範疇。對於排查工作推進不力,或存在虛假整改、敷衍整改以及群眾反映比較強烈的地方,我們將視情況開展強化督察。謝謝。

自然資源部耕地保護監督司負責人高永。中國網 宗超 攝

自然資源部耕地保護監督司負責人 高永:

謝謝您的提問。我來回答第二個問題。自然資源部門高度重視保障生豬養殖用地,會同相關部門先後出臺過多項支持生豬等畜禽養殖用地支持政策,本次國辦印發《意見》,就保障生豬養殖用地進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一是強調在編制國土空間規劃時,要合理安排新增的生豬養殖用地。二是完善設施農用地政策。有針對性地提出合理增加生豬養殖附屬設施用地規模,取消15畝上限,保障廢棄物處理等設施用地的需求。三是鼓勵利用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和“四荒地”(荒山、荒溝、荒丘、荒灘)發展生豬生産,同時提出各地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進一步制定支持政策。為了配合《意見》的實施,自然資源部日前專門印發了明電(《自然資源部辦公廳關於保障生豬養殖用地有關問題的通知》自然資電發 〔2019〕39號),也要求各地切實落實好現行的支持政策,比如生豬養殖用地作為設施農用地,按農用地管理,不需辦理建設用地審批手續。作為養殖用途也不需實施耕地佔補平衡。應該説,概括起來,在用地上就是要切實保障生豬生産的用地需求,做到應保盡保。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最近,各部委出臺了一系列措施保障生豬生産,請問作為畜牧業的主管部門,農業農村部將出臺哪些措施,促進生豬生産的恢復,促進産業的轉型升級?謝謝。

于康震:

去年8月份,非洲豬瘟疫情發生以來,農業農村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疫情防控和穩定生豬生産保障市場供應兩手抓。去年12月份和今年3月份,農業農村部分別下發了指導性文件,指導各地穩定生豬生産,優化調整生豬調運措施,暢通種豬、仔豬的調運,督促各地落實非洲豬瘟強制撲殺補助等政策措施,支持種豬場和規模豬場儘快恢復生産。國務院常務會議和全國穩定生豬生産保障市場供應電視電話會議之後,特別是昨天國辦《意見》發佈以後,下一步,農業農村部重點在以下幾方面發力,做好工作。

一是加快恢復生豬生産,這是當務之急。農業農村部將會同相關部門督促地方加快落實中央出臺的各項支持政策措施,以種豬場和規模養殖場為重點,支持新建、改擴建規模養豬場改善基礎設施條件,加快增養補欄。支持符合條件的非畜牧大縣生豬規模養殖場開展糞污資源化利用。督促地方落實仔豬、種豬及冷鮮、冷凍豬肉運輸享受“綠色通道”政策。同時大力發展禽肉和水産品等動物蛋白替代品的生産。

二是持續抓好非洲豬瘟防控。督促地方逐級壓實責任,落實好疫情監測排查報告、突發疫情應急處置、生豬運輸和餐廚廢棄物的監管等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督促地方及時兌現非洲豬瘟強制撲殺補助資金,嚴格執行生豬屠宰環節非洲豬瘟自檢和駐場官方獸醫制度,對不符合規定的屠宰場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堅決關停。開展全國秋季“大清洗、大消毒”專項行動,針對高風險場所開展清洗消毒,降低病原污染面。統籌抓好其他重大疫病,比如口蹄疫、高致病性豬藍耳病等重大動物疫病的防控。

三是規範禁養區劃定和管理。剛才,生態環境部負責人專門講了這個問題。農業農村部下一步配合生態環境部指導地方依法依規劃定禁養區,堅決糾正超出法律法規的生豬禁養限養,防止一些地方借環保和防疫為由“甩包袱”和不作為,搞“一刀切”。聯合印發通知,進一步明確規範禁養區劃定和管理的要求,加強禁養區劃定情況的備核,對禁養區內易地搬遷的規模養殖場,要求地方落實養殖用地,優先支持異地重建,避免“一關了之”。

四是加強監測調度和市場預警。農業農村部專門設立生豬生産調度辦公室,每月對各省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的情況進行監測調度,並對全國年出欄5000頭以上的規模豬場進行月度跟蹤調查,督促各省及時調度本省生豬規模養殖場的生産情況,加強生豬生産形勢的分析研判,及時發佈市場動態信息,科學指導生豬養殖生産。

五是加強技術指導與服務。繼續創建一批生豬養殖標準化示範場,發揮示範帶動作用。組織召開大型生豬養殖企業穩定生豬生産研討會或經驗交流會,交流恢復生産的典型經驗,讓企業相互學習、增強信心。舉辦“全國防疫和復養技術大講堂”和非洲豬瘟防控專題巡迴講座,提高生豬養殖戶非洲豬瘟防控和復養技術水平。制定無非洲豬瘟區的標準;還有非洲豬瘟無疫小區評估管理辦法和技術規範。非洲豬瘟無疫區是比較大的,通常以省為單位來建設,非洲豬瘟無疫小區通常以企業為單位建設。我們印發這方面的規範和標準,指導各地強化動物疫病區域化管理。組織專家和技術人員深入養殖一線,推廣雜交改良、分段飼養等標準化規範化飼養技術,幫助企業解決技術難題。我想,農業農村部作為畜牧業的主管部門,要承擔起這方面的職責,做好我們的工作。謝謝大家。

襲艷春:

大家還有感興趣的問題,歡迎和農業農村部等相關部門的新聞辦公室聯絡。再次感謝幾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