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強化“醫”“養”銜接 我國將推動醫養結合延伸至社區和農村

2019-09-17 22: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記者 屈婷)一方面是社區公共場所或居家環境不太適合老年人,一方面是老年人更傾向社區和居家養老的實際,日前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審議通過的《關於深入推進醫養結合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多項強化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銜接的舉措,推動醫養結合延伸至社區和農村。

在17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全國老齡辦常務副主任、中國老齡協會會長王建軍説,意見提出制定醫養簽約服務規範,鼓勵養老機構與周邊的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多種形式的簽約合作。據悉,通過簽約合作,簽約醫療衛生機構可為入住養老機構的老年人提供上門巡診、急救、診療服務等。

意見提出,要改擴建一批社區(鄉鎮)醫養結合服務設施,城區新建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可內部建設社區醫養結合服務設施。有條件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可設置康復、護理病床和養老床位。

90個國家級醫養結合試點市、近4000家醫養結合機構……已實施近4年的醫養結合工作,已讓很多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受益。但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老齡司司長王海東説,社區和農村醫養結合工作是一個“短板”,特別是為失能老年人提供集中或者居家的健康養老服務還不夠多,質量不夠好。

王海東説,國家衛健委將著力補上“短板”,加強社區和農村醫養結合服務設施的數量,提高服務質量。比如,開展社區醫養結合能力提升工程,在農村統籌鄉鎮衛生院和敬老院、村衛生室和農村幸福院的資源,統籌規劃,毗鄰建設,讓它們建在一起,融合醫養結合服務。

此外,國家衛健委將研究制定醫養結合機構的管理和服務指南,對它們進行監管和考核,同時加強醫養結合信息化支持,形成一個智慧健康養老服務網絡,提升健康養老服務的效率和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