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2020年實現養老機構醫養結合全覆蓋

2019-02-17 08:46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穗養老機構設立許可將取消
2020年實現養老機構醫養結合全覆蓋

廣州開辦養老機構將取消設立許可,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無需行政審批,到2020年,實現養老機構醫養結合全覆蓋。日前,《廣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提升養老服務質量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印發實施,放寬養老服務市場準入,精簡審批手續,落實用地保障、稅費減免,推動養老服務業加快發展,進一步提升養老服務質量。

內設醫療機構取消行政審批

《通知》明確,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實施備案管理。鼓勵境外投資者在本市設立養老機構,非本地投資者舉辦養老服務項目與當地投資者享受同等政策待遇,境外投資者設立的民辦非營利性養老機構與境內投資者享受同等優惠政策,禁止對社會資本、非本地資本、境外資本單獨設置附加條件和準入門檻。

在社會關注的消防、環評、醫療衛生、餐飲服務等行政審批領域,精簡審批手續。1998年9月以前建設使用,依法取得産權證且未發生改、擴建的養老機構,無需辦理土建消防設計審核、消防驗收或備案手續;建築面積在300平方米以下或者投資30萬元以下的養老機構、設施,不需要辦理消防設計、竣工驗收備案手續。養老機構從事餐飲服務活動,可先取得營業執照等合法主體資格後,再申請食品經營許可證。養老機構內部設置的診所、衛生室(所)、醫務室、護理站等醫療機構,且是為其內部服務對象提供診療服務的,無需醫療機構行政審批,實行備案管理。

在環評方面,養老機構等建設項目執行環境影響評價制度,養老機構可以根據有關規定編制環境影響報告表,報有審批權的環保部門審批或自行填報環境影響登記表進行網上備案,其中建築面積5000平方米以下的可免於環評。在用地保障方面,民辦非營利性養老機構與政府舉辦的養老機構享受同等的土地使用政策,可依法使用國有劃撥土地或農民集體所有土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可依法使用本集體所有土地,為本集體經濟組織內部成員興辦民辦非營利性養老服務設施。

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達50%

《通知》還提出,將制定實施《養老機構管理規範》等地方管理規範,推動養老服務標準化建設。按照全省統一的養老服務需求和質量評估標準,統一全市的老年人照顧需求等級評估制度,推動評估結果在機構養老服務和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的互認。全面拓展居家養老服務內涵,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配餐、醫療護理、康復保健等多層次、專業化服務。實施養老助餐配餐提升工程,優化提升“市中心城區10—15分鐘,外圍城區20—25分鐘”的助餐配餐服務網絡,融入醫療護理、精神慰藉、心理調適等醫養結合服務內涵。

同時,開展養老院服務質量專項行動,提升養老院服務質量,推動養老機構星級評定,到2020年,實現養老機構醫養結合全覆蓋、機構責任保險全覆蓋,符合條件的養老機構全部納入長期護理保險範圍,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佔比達到50%。切實發揮公辦公營養老機構兜底保障、示範引領和風險化解功能,持續推進農村敬老院社會化改革,鼓勵公辦養老機構採取公建民營形式開展服務。引進跨境資本和服務力量,打造一批跨境養老服務合作示範項目。(記者 汪祥波 通訊員 廖培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