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門診用藥負擔將減輕

2019-10-09 20: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記者 張泉)報銷比例提高至50%以上、完善門診用藥長期處方制度、保障藥品供應和使用……記者從9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我國將從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入手完善保障,以減輕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門診用藥負擔。

國家醫保局等四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完善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的指導意見》。意見明確用藥範圍為國家基本醫保用藥目錄範圍內降血壓和降血糖的藥品,優先選用目錄甲類藥品、基本藥物、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品種、集中採購中選藥品;明確統籌基金政策範圍內支付比例達到50%以上;對於已納入門診慢特病保障範圍的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繼續按現有政策執行,確保待遇水平不降低。

據測算,我國城鄉居民醫保參保人中有3億多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目前,城鄉居民醫保參保人的門診醫療費用,能夠通過享受現有的普通門診統籌、慢特病門診待遇獲得相應的保障。但部分不需要住院的門診慢性病治療,症狀不重的難以享受到門診報銷待遇。少部分患者出現了“小病大養”、“小病大治”,“擠住院”的情況。

國家醫保局副局長陳金甫表示,意見針對部分居民醫保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門診用藥需求,提出更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是對居民醫保現有門診保障政策的提升和完善,職工醫保仍然執行現有政策。

與此同時,意見提出完善支付政策,完善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長期處方制度,探索第三方藥品配送機制,落實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和全科醫師責任,加強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將高血壓、糖尿病防治關口前移等配套改革措施。

“此次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政策的出臺,將進一步優化醫療資源的配置,促進分級診療,提高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門診就醫保障和就醫體驗,降低患者負擔。”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局長張宗久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