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病”患者門診用藥報銷比例超50%

2019-10-10 07:3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完善城鄉居民醫保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報銷政策將惠及1億多人
“兩病”患者門診用藥報銷比例超50%
醫保基金每年將多支出近400億元

從國新辦9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完善城鄉居民醫保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報銷政策,將降血壓、糖尿病藥品門診報銷比例提高至50%以上。這項惠民政策將在年內落地,惠及1億多人,醫保基金每年將為此多支出近400億元。

高血壓、糖尿病是最常見的慢性病。2015年中國的慢性病狀況報告顯示,我國高血壓患者約2.7億人,糖尿病患者約9700萬人。其中,部分患者需要長期服藥控制病情,但部分用藥患者難以享受醫保報銷。對此,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門研究部署了完善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有關工作。

國家醫保局副局長陳金甫表示,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部署要求,國家醫保局已經會同財政部、衛健委、藥監局聯合製定印發了《關於完善城鄉居民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的指導意見》,針對部分“兩病”患者的門診用藥需求,提出了更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

陳金甫介紹,該政策保障對象為參加城鄉居民醫保並採取藥物治療的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不包括職工醫保人群。在保障範圍方面,為國家基本醫保用藥目錄內的降血壓、降血糖藥品。同時優先選用目錄內甲類藥品、國家基本藥品、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品種、集中採購中選品種。在保障水平方面,對“兩病”藥品的門診費用由統籌基金支付,政策範圍內支付比例要達到50%以上。

為了讓慢性病患者少跑腿,提高長期診斷治療績效,《意見》提出了完善“兩病”門診用藥的長期處方制度。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局長張宗久指出,一般來説,對於需要長期用藥的患者,通常不超過14天,即兩周的藥量。但是高血壓、糖尿病需要連續長期用藥,患者不得不重復跑腿。因此,目前在保障醫療質量安全的前提下,對病情相對穩定的慢性病患者,將實施長期處方用藥管理。

張宗久表示,如果醫保支付支持長期處方制度,符合條件的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每次開具3個月的處方,就不需要重復診斷。據了解,目前,浙江、上海、北京等地已實行長期處方制度。長期處方量一般超過一週,不超過3個月。

公眾十分關注“兩病”用藥支出是否會增加醫保基金支出。陳金甫介紹,“兩病”用藥種類多、價格差異大,用藥上也一定程度存在濫用和無法合理施治的問題,這勢必會增加醫保基金的支出,尤其是一些本身基金運行就比較緊張的地區,將會帶來進一步的基金當期赤字和長期運行風險。

不過此次“兩病”保障措施有很多配套管理措施,比如,鼓勵在醫保目錄內優先選用甲類藥品、國家基本藥物、招標採購中選藥品,從成本上做到可控。

陳金甫透露,2018年城鄉居民醫保基金(包括新農合)收入約7800多億元,支出約7100多億元,當期結余700多億元。“醫保基金總體運行在良好區間。國家醫保局還將通過增加籌資、發揮現有基金績效等方式應對醫保基金支出增加。”陳金甫表示。(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