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重拳穩投資:港口等航運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降至20%,名股實債等不得作為項目資本金

2019-11-14 19:00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次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降低部分基礎設施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將港口、沿海及內河航運項目資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對補短板的基礎設施項目,在投資回報機制明確、收益可靠、風險可控前提下,可適當降低資本金最低比例,下調幅度不超過5個百分點。此外,在國家鼓勵發展的行業項目,可通過發行權益型、股權類金融工具籌措資本金。

11月1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決定,完善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資本金制度,做到有保有控、區別對待,促進有效投資和加強風險防範有機結合。

會議提出,降低部分基礎設施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將港口、沿海及內河航運項目資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對補短板的公路、鐵路、城建、物流、生態環保、社會民生等方面基礎設施項目,在投資回報機制明確、收益可靠、風險可控前提下,可適當降低資本金最低比例,下調幅度不超過5個百分點。

恒大研究院院長助理羅志恒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當前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基建投資受地方財力不足和嚴控隱性債務的制約,一些地方存在增長乏力的現象。而降低項目資本金比例,有助於基建項目擴大投資規模,能夠強化逆週期調節。此外,項目最低資本金比例降低主要集中于補短板及存在有效投資需求的領域,對産能過剩領域未做調整,這有利於增加公共品供給和優化投資供給結構。

補短板項目可適當降低資本金比例

根據當前實施的《國務院關於調整和完善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資本金制度的通知》(國發〔2015〕51號),在城市和交通基礎設施項目方面,城市軌道交通項目資本金最低比例為20%,港口、沿海及內河航運、機場項目為25%,鐵路、公路項目為20%。

而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港口、沿海及內河航運項目資本金最低比例由25%降至20%。與此同時,在投資回報機制明確、收益可靠、風險可控前提下,對補短板的公路、鐵路、城建、物流、生態環保、社會民生等方面基礎設施項目,可適當降低資本金最低比例,下調幅度不超過5個百分點。

最近幾個月以來,基礎設施固定資産投資增速逐步回升。數據顯示,今年1~9月,基礎設施投資(不含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同比增長4.5%,增速比1~8月份加快0.3個百分點。

此次降低部分基礎設施投資項目資本金比例,對帶動基建投資將産生什麼樣的影響?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向記者表示,降低部分項目資本金比例,一個關鍵作用就是穩增長,特別是在當前經濟形勢之下,基礎設施建設更是穩增長的一個重點領域。此外,此舉也有利於社會資本能夠更快進入這些項目,從而撬動更多的資本參與項目投資。

可通過金融工具籌措資本金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指出,基礎設施領域和其他國家鼓勵發展的行業項目,可通過發行權益型、股權類金融工具籌措資本金,但不得超過項目資本金總額的50%。地方政府可統籌使用財政資金籌集項目資本金。

會議強調,要嚴格規範管理,強化風險防範。項目借貸資金和不合規的股東借款、“名股實債”等不得作為項目資本金,籌措資本金不得違規增加地方政府隱性債務,不得違反國有企業資産負債率相關要求,不得拖欠工程款。

大岳諮詢董事長金永祥向記者表示,允許發行金融工具籌集不超過50%的資本金,這種安排將提高社會資本的投資能力,對於穩投資和穩增長意義重大,也有利於促進資金實力較弱的民營企業發展。

何代欣告訴記者,權益型、股權類金融工具與銀行貸款最大的不同是,銀行貸款要到期償還本息,而權益型、股權類投資不需要承擔過多短期償還的壓力。

不過何代欣也表示,權益型、股權類金融工具籌措資金比例不能太高,否則一旦投資方佔用資本過大,將影響社會資本熱情,因為這些公共項目回收週期較長。

羅志恒向記者表示,股權類金融工具一方面能滿足項目資本金的基本要求,即非債務性資金;另一方面還可以發揮金融市場的市場監督作用。(記者 張鐘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