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將出臺十五項舉措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2019-11-28 08:0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為突破口
我將出臺十五項舉措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醫療關乎民生,藥品是百姓所需。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近日將印發《關於以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為突破口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政策措施》),就藥品、醫療、醫保改革和行業監管四個方面提出了15項改革舉措。就社會關注,國新辦在11月27日召開了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

據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副主任、國家衛健委副主任王賀勝介紹,《若干政策措施》從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入手,目的是推進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推動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進一步深化。

據了解,《若干政策措施》圍繞藥品採購、供應、質量等重點環節,提出了6條舉措。一是全面深化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改革,優化集中採購模式,有序擴大藥品品種範圍。二是構建全國藥品公共採購市場和多方聯動的採購格局,對未納入國家採購範圍的藥品,各地依託省級採購平臺開展集中採購。三是提升藥品質量水平,積極推進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加快建設藥品信息化追溯系統。四是確保藥品穩定供應,逐步建立中標生産企業應急儲備、庫存和産能報告制度。五是提升藥品貨款支付效率,鼓勵醫保經辦機構直接與生産或流通企業結算貨款。六是推動構建全國統一開放的藥品生産流通市場格局。

醫療服務價格最能直接體現醫務人員的價值,同時又直接關係醫療服務費用,關係民生。王賀勝指出,各地要抓住集中採購降低藥價的窗口期,穩妥有序試點探索醫療服務的價格優化,因調價增加的醫療費用原則上納入醫保支付範圍。

國家醫保局副局長陳金甫介紹説,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可以引導醫療機構主動控製成本,優先選擇使用質優價廉的藥品、耗材和技術,節約醫療費用,發揮對醫療行為的激勵約束作用。

同時,王賀勝指出:“要大力推進薪酬制度改革,建立符合醫療衛生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和科學合理的薪酬分配機制,讓醫務人員自豪地、有尊嚴地獲得合理收入。”

在醫保領域改革方面,王賀勝介紹説,《若干政策措施》圍繞提高醫保保障績效,提出了3條舉措。首先,要推動實施藥品醫保支付標準,按通用名制定藥品醫保支付標準,並建立動態調整機制。其次,要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建立多元複合的醫保支付方式,擴大開展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國家試點範圍。再次,要完善醫保基金監管機制,落實並鞏固基本醫保地市級統籌,有條件的地方可探索推進省級統籌。

而在加強行業監管方面,據王賀勝介紹説,文件提出3條舉措:推進醫療服務精細化監管,深入推進公立醫療機構績效考核,制定實施合理用藥監測指標體系;健全全國藥品價格監測體系,加強國內採購價格動態監測和國外藥品價格追蹤,嚴厲查處價格違法和壟斷行為;加快推進信息化建設,制定基於大數據的公立醫院醫保監督管理體系方案。(記者 金振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