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藥品領域改革有效降低藥價 藥品集中採購試點地區中標藥價平均降幅達52%

2019-04-26 08:0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衛健委體改司副司長薛海寧在25日舉行的例行發佈會上表示,近年來藥品領域改革有效降低了藥品價格。2018年,國務院決定對進口抗癌藥實行零關稅。開展抗癌藥醫保準入專項談判,新增17種抗癌藥進入醫保目錄,價格平均降幅為56.7%。開展抗癌藥省級專項採購,共有1714個藥品降價,平均降幅10%。國家還加快推進仿製藥的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工作,目前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品種已經達到239個。

薛海寧介紹,近年來,國務院和相關部門先後深化公立醫院改革,取消藥品加成,深化藥品審評審批制度改革,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公立醫院藥品採購實行“兩票制”,出臺仿製藥供應保障及使用,短缺藥品供應保障以及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薛海寧表示,國家藥監局加快推進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對涉及149家企業進行了現場核查,確保申報資料與生産實際一致。此外,有序加快境外已上市新藥在境內上市的審批,針對近十年在美國、歐盟或日本上市但未在我國境內上市的,用於治療罕見病、防治嚴重危及生命疾病的臨床急需藥品建立專門的審評審批通道,大幅簡化審評審批程序,縮短審批週期。

今年初,《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方案的通知》發佈,北京、上海等11個城市開展了國家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據了解,11個試點城市目前已全部啟動了試點工作。薛海寧説,總體來看,試點工作穩步實施,預期的改革效果初步顯現,藥品價格有效降低。發揮以量換價的優勢,試點地區中標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52%,非試點地區價格聯動,部分未中選品種企業主動降價爭取試點以外的市場,藥價整體呈明顯降低趨勢。

下一步,相關部門還將進一步加快藥品信息化追溯體系的建設,率先實現疫苗、特殊藥品和國家集中採購藥品“一物一碼,物碼同追”。(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