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失約要給企業補償,明年優化營商環境破堵點、解難題

2019-11-28 12:33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以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為契機,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大力度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破堵點、解難題。

會議指出,明年1月1日實施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總結了近年來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成效和經驗,從法制層面明確了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要求。

會議強調,要抓緊出臺《條例》配套措施,加快清理、修改或廢止不符合《條例》的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確保《條例》落地。

按照《條例》要求,會議佈置了五項任務。這五項任務,招招都在推進更高質量的優化營商環境。

一是進一步精簡審批。明年編制公佈國家層面行政許可事項清單,清單外一律為違規審批。大幅精簡工業産品生産許可外的其他準入管理措施。進一步壓減企業開辦時間。明年底前將國家職業資格數量再壓減一半以上,將技能人員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全部調出國家職業資格目錄。

二是進一步降低市場準入門檻。大幅放寬對服務業市場主體的資質、從業人員、經營場所等要求,取消對營利性醫療、教育等機構在證照辦理、設備購置、人才聘用等方面不合理限制。推進“證照分離”改革,著力“照後減證”。

三是進一步清理政府部門下屬單位、商業銀行、行業協會商會、仲介機構等涉企收費。整治物流領域不合理收費,明年底前進出口單個集裝箱常規收費壓減至400美元以內。

四是進一步促進公平競爭。清理糾正在行業準入、資質標準等方面對不同所有制企業的歧視性或沒有法律依據的差異性規定做法,一視同仁公正監管。強化政務失信責任追究,對因公共利益等需要改變政府承諾和合同約定使企業受損的要依法補償。

五是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明年底前力爭全國所有市縣不動産一般登記、抵押登記辦理時間全部壓至5個工作日內,實現增值稅專用發票電子化和主要涉稅事項網上辦理。全面推廣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群眾辦理實行告知承諾制的事項,只需作出符合規定的承諾,不需提交任何證明。

特別是第四方面提到的“強化政務失信責任追究,對因公共利益等需要改變政府承諾和合同約定使企業受損的要依法補償”則一直以來受到業內普遍關注。

如何理解這一要求?華東政法大學法學教授練育強告訴第一財經記者,“政府遵循承諾和合同約定,將會為人民提供一個好的樣本;而對於政府不履行相關承諾的規定也可以參照我國法律的相關條款。”

“比如,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2014年修正)》的第十二條第11款‘人民法院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提起的訴訟中’就包括了‘認為行政機關不依法履行、未按照約定履行或者違法變更、解除政府特許經營協議、土地房屋徵收補償協議等協議的’這一條。”練育強補充。

業內人士也對記者表示,儘管涉政府履約等合同屬於行政法的管轄範疇,但在實際操作層面相關的訴訟案件大多還是會通過民事訴訟來解決,判決結果以“繼續履行”或“賠償損失”等方式錶現。“上述第四條中的要求從某種程度上來説體現了政府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的決心。”

“‘秩序+制度’實際上為我們整個中國市場經濟提供保駕護航。”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福卡智庫首席經濟學家王德培表示,“世界銀行的報告中,我國營商環境從第78位突然躍升到了46位,這個“突然”是我們國家這些年抓緊在這方面的調整和改造。今年又往前躍進了15位,來到了31位,我們的營商環境就是連續兩年跳了兩大臺階。”

而在上述營商環境評估的10項一級參評指標中,“執行合同”和“辦理破産”指標也均有提高,執行合同”指標則更是從去年的全球第6名提升至了第5名。這主要體現在:最高人民法院通過發佈司法解釋和規範性文件,限制延期開庭次數以實現民事訴訟集中審理;通過強化司法公開以保障當事人的知情權和參與權;通過網上立案、跨域立案以便利當事人訴訟、改善當事人的訴訟體驗等。

下階段,為發揮好營商環境評價的引導和督促作用,此次會議要求在2018年以來全國部分城市開展的國內營商環境試評價基礎上,以市場主體感受為依據,改進指標體系和評價方法,既查找解決共性問題,又不增加地方和企業負擔。要對標國際先進,抓住納稅、獲得信貸、跨境貿易等短板弱項,推出有針對性改革舉措,定責任定時限逐項落實,加快推廣社會認可、行之有效的做法,推動營商環境持續改善。(記者 鄒臻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