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再談優化營商環境:精簡審批公平競爭,更大力度破堵點

2019-11-28 12:44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抓緊出臺精簡審批、清理涉企收費等《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配套措施,聚焦市場主體關切,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

會議部署以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為契機,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大力度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破堵點、解難題。

會議明確,要進一步精簡審批。明年編制公佈國家層面行政許可事項清單,清單外一律為違規審批。此外大幅精簡工業産品生産許可外的其他準入管理措施,繼續壓減企業開辦時間。

早在2016年年初,國務院辦公廳就發佈了《國務院部門權力和責任清單編制試點方案》,要求各部門全面梳理、清理規範權責事項,同時審核權責清單,優化權力運行流程。當前,編制公佈國家層面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精簡審批流程無疑將便利市場主體,有利於國家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平等對待內資企業、外商投資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

今年10月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將實踐證明有效的改革舉措與經驗上升為法規,以政府立法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提供制度保障。

將於明年1月1日起實施的《條例》總結了近年來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成效和經驗。《條例》明確,國家持續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資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活動的直接干預。

會議指出,要大幅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要求,進一步清理涉企收費。取消對營利性醫療、教育等機構在證照辦理、設備購置等方面不合理限制。推進“證照分離”改革,著力“照後減證”。此外,要整治物流領域不合理收費,明年底前進出口單個集裝箱常規收費壓減至400美元以內。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在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的通知》,部署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全國自貿試驗區開展“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試點。這一部署將實現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覆蓋,對所有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四種方式分類推進改革。

在提升政務服務水平、促進公平競爭方面,會議明確明年底前力爭所有市縣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間壓至5個工作日內,實現增值稅專用發票電子化和主要涉稅事項網上辦理。總理要求對不同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公正監管,清理歧視性或沒有法律依據的差異性規定做法。

今年以來,我國在開放行業準入、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方面部署了多項政策,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

11月22日,《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19年版)》公佈,這是我國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以來首次年度修訂。據悉,與2018年版負面清單相比,2019年版負面清單共列入禁止準入類和許可準入類事項131項,減少事項20項,縮減比例為13%。

據世界銀行發佈的《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中國的總體排名比去年上升15位,位列第31名。同時報告稱,由於大力推進改革,中國連續第二年躋身全球營商環境改善最大的經濟體排名前十。

11月27日,財政部發佈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法(徵求意見稿)》(下稱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中國政法大學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徵求意見稿的一大重要意義在於將增值稅改革的成果通過法律形式固定下來,使其更加權威化、規範化、透明化,強有力地護航經濟轉型升級。

施正文進一步表示,徵求意見稿取消了“1日、3日和5日”等三個計稅期間,新增“半年”的計稅期間。這將進一步減少納稅人辦稅頻次,減輕納稅人申報負擔,有助於我國稅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的現代化,解放企業生産力、提升競爭力。

為發揮好營商環境評價的督促作用,會議要求在2018年以來開展的國內營商環境試評價基礎上,以市場主體感受為依據,改進指標體系和評價方法,既查找解決共性問題,又不增加地方和企業負擔。

會議明確,要對標國際先進,瞄準短板,推出針對性改革舉措,推廣有效做法,推動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