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營商環境更多實招落地可期

2019-12-19 18:39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磅法規和配套措施實施倒計時 地方版方案緊鑼密鼓制定
優化營商環境更多實招落地可期

作為促“六穩”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重要舉措,優化營商環境成為貫穿2019年全年的關鍵詞之一。這一年,圍繞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會議和重大政策接踵而至,放管服改革強力推進,企業獲得感不斷增強。世界銀行發佈的報告顯示,中國再度躋身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個經濟體之一。

展望2020年,優化營商環境政策紅利將加速釋放。國家層次首次立法推出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正式實施。《條例》配套措施正在加緊制定,有望不久後出臺。17日召開的國務院減輕企業負擔部際聯席會議(以下簡稱“聯席會議”)也對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作出新部署。此外,地方版優化營商環境方案正緊鑼密鼓地制定,細化實化優化營商環境舉措。在持續降低準入門檻、促進公平競爭、減輕企業負擔上,更多實招落地可期。

企業獲得感不斷增強

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最有發言權。

17日召開的聯席會議指出,根據聯席會議辦公室2019年對全國6000家企業調查結果顯示,九成企業對營商環境表示滿意或非常滿意,七成以上企業反映增值稅明顯下降,九成以上企業反映沒有亂收費、亂攤派現象或程度較輕。

全國工商聯發佈的《2019萬家民營企業評價營商環境報告》顯示,全國營商環境整體持續向好。企業對政務環境優化成效高度評價,對科創資源供給較為滿意,對政府在科創資金支持方面滿意度最高。隨著各項政策舉措落地見效,企業發展預期趨穩,投資信心回升。

我國營商環境改善也得到了國際認可。世界銀行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指出,中國已連續兩年躋身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個經濟體之一,在滿分100分中得分77.9分,比去年提高4.26分;排名躍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

這些成績取得的背後,是2019年從中央到地方優化營商環境政策的持續加碼和落地。

6月25日,國務院召開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要求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促進“六穩”的重要舉措,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競爭力、釋放國內市場巨大潛力。10月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10月23日,國務院正式頒布《優化營商環境條例》;11月2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抓緊出臺《條例》配套措施。

各部門和地方政府也展開了積極探索和實踐。“通過營商環境評價、企業深度調研、要素市場改革或政務環境建設等探索營商環境的突破口。”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營商環境中心主任劉哲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北京大學電子政務研究院副院長楊明剛對《經濟參考報》記者指出,2019年,各地陸續出臺有針對性的規章制度,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制度保障;通過系列減稅降費舉措,減輕企業負擔提高企業活力;通過簡化辦事程序,提高政府服務效率。

更多有力舉措落地在即

不可否認,我國營商環境建設仍存在一些短板。“比如金融支持力度難以有效滿足企業需要;政府服務能力與企業發展不能完全匹配,部分領域服務效率有待提升;公平競爭市場秩序建設還需深化。”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劉哲表示,要在營商環境的法治保障、公平審慎的市場監管、包容的創新生態等方面尋求新的突破。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更大力度舉措落地在即。

隨著《條例》實施進入倒計時,《條例》配套措施也在加緊制定。地方版方案陸續出爐。11月29日,《安徽省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辦法(徵求意見稿)》發佈,12月3日,《山東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公開徵求意見,12月4日,《溫州市優化營商環境辦法》正式公佈,將於2020年1月1日開始實施。

“我國營商環境建設已從前期破題階段,進入到地方落實和深化階段。基於優化營商環境的頂層設計,更具針對性的地方版方案加速出臺。有的確定了優化營商環境的基本原則和思路,有的已從條例制定,進入任務分解和執行落實階段,並明確具體措施、改革目標和時間要求。”劉哲表示。

劉興國指出,未來地方提升營商環境的著力點在於減少行政干預,優化行政服務流程,建立優化營商環境制度化體系,構建新型政商關係,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促進各類要素平等使用。

深化改革仍在路上

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改革仍在路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依靠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

“進一步精簡審批”“進一步降低市場準入門檻”“進一步清理政府部門下屬單位、商業銀行、行業協會商會、仲介機構等涉企收費”“進一步促進公平競爭”“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水平”——國務院常務會議用五個“進一步”勾勒出深化改革的方向。

聯席會議要求,將減輕企業負擔工作放到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頂住經濟下行壓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大局中推進,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持續深入優化營商環境,加大力度降低企業用電和物流等成本,確保企業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在專家看來,隨著改革加快推進,2020年優化營商環境政策紅利將深度釋放。民營和小微企業有望成最大受益群體。

楊明剛認為,營造更加公平法治便捷透明的市場環境,大力提升政府為企業服務的能力,更大程度上減輕企業負擔,提高企業獲得感,將成為2020年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看點。

劉哲表示,2020年在商事制度改革、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等方面將創造更好的市場環境;圍繞減稅降費、金融支持等要素市場改革也將加快推進。(記者 班娟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