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清理不合理證明和收費,助企紓困政策應簡化手續

2020-03-18 16:20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各地陸續復工復産,個別地方出現審批形式主義的現象。3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再次強調,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取消不合時宜的臨時管制措施和不合理的證明、收費等規定。各項助企紓困政策落實要簡化手續,政府涉企事項盡可能網上辦理,儘快讓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普遍受益。

個別地方出現審批形式主義,國務院要求清理不合理證明

3月17日,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國家發改委發佈會上透露,目前除湖北等個別省份外,其他省(區、市)復工率均已超過90%,其中浙江、江蘇、上海、山東、廣西、重慶等已接近100%。

據了解,近期,個別地方出現復工審批形式主義的現象。有媒體報道,某地企業想復工,需要填15個表格、2份承諾書,制定1個應急預案、1個復工方案、1套食堂防護措施和1套宿舍防護措施,共計21份材料,有些材料還需要去街道蓋章。企業填材料“填到手軟”。

針對復工復産不合理審批等現象,3月6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進一步精簡審批優化服務,精準穩妥推進企業復工復産的通知》,其中明確要求對於疫情中、高風險兩類地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要在滿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礎上,按照最少、必需原則分別制定公佈全省統一的復工復産條件,對確有必要的審批和證明事項實行清單管理,逐項列明辦理程序、材料和時限,清單之外一律不得實施審批或索要證明,防止出現層層加碼、互為前置審批、循環證明等現象。嚴禁向企業收取復工復産保證金等。對重點行業企業復工復産可設置審批綠色通道,加快提高復工復産率。

該通知還要求,要優化復工復産辦理流程。相關地區要積極推行復工復産一站式辦理、上門辦理、自助辦理等服務,全面實行企業復工復産申請“一口受理、並行辦理”。此外,要大力推行政務服務網上辦,並清理取消阻礙勞動力有序返崗和物資運輸的繁瑣手續。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再次強調,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取消不合時宜的臨時管制措施和不合理的證明、收費等規定。各項助企紓困政策落實要簡化手續,政府涉企事項盡可能網上辦理,儘快讓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普遍受益。

近期多部門出臺政策幫助復工復産,利用互聯網優化服務

中小企業自身抗風險能力比較弱,受疫情衝擊影響也比較大,復工復産的難度也比較大。近期,各地各部門分別出臺了一系列財稅、金融、社保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幫助中小企業紓難解困,有序推進復工復産。

據了解,這些措施主要包括四個方面:減輕稅費,降低企業的稅收負擔;加大金融支持,紓解企業資金困境;優化服務,進一步增強中小微企業發展信心;協同配套,暢通産業鏈。

比如,今年前兩個月,金融機構進一步加大了對民營企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以及對製造業、春耕春種等領域的信貸投放。目前,銀行業金融機構為抗擊疫情提供的信貸支持已經超過了1.4萬億元。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要求各項助企紓困政策落實要簡化手續,儘快讓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普遍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各部門還利用互聯網優化對中小微企業的政務服務,精準推進復工復産。

比如,廣東省搭建了線上中小企業訴求響應平臺,截至3月10日,累計響應中小企業訴求1998件,響應辦結率超過98%。工信部在中國政府網推出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業政策庫,把中央各有關部門、各地方出臺的各項政策詳細列表歸納,通過中國政府網供各中小微企業查詢。

3月13日,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表示,作為中小企業的主管部門,工信部還將著手從四方面進一步推動工作:

一是要充分發揮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協調作用,進一步加大政策的宣傳和落實力度,推動各項惠企政策落地生效,為中小企業“續命延壽”。

二是要充分發揮産業鏈龍頭企業牽引作用,帶動産業鏈上下游配套中小企業協同復工復産,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

三是要充分發揮“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等優質中小企業的示範帶動作用,推動各類中小企業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復工復産。

四是要充分發揮小微企業創業創新示範基地和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的作用,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為中小企業復工復産提供優質的、高效的線上和線下服務。(記者 馬嘉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