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39次“就業”,給年輕人一顆定心丸

2020-05-23 13:1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篇幅堪稱改革開放以來最短,只有1萬字左右。如此簡短的篇幅,意味著中央政府在草擬這份報告時必須“惜字如金”,如此才能確保重要內容無一遺漏。與此同時,這也意味著報告中的每處著墨都對國家發展前景意義重大。然而,在如此精煉的篇幅之中,有一個“關鍵詞”竟然出現了39次之多,被李克強總理反復挂在嘴邊,這個“關鍵詞”就是“就業”。

通讀報告,不難看出:與就業相關的政府工作,稱得上是中央政府在本年度中最重視的問題之一。在整份報告的八個章節裏,有六個章節都提到了“就業”二字,就業問題幾乎貫穿始終。能否在保就業、穩就業,平穩度過疫情衝擊的基礎上,想方設法擴大就業、促進就業,不僅是當前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中國社會發展的“決勝焦點”。

近幾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增長轉型,諸多産業都呈現出了“減速降溫”的趨勢,在這種情況下,社會就業,尤其是青年畢業生的就業,面臨壓力和挑戰。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來襲,更是把全球經濟打了一個措手不及,增加了未來的不確定性。即將以“生力軍”身份步入社會的青年群體,難免為自己的發展前景擔憂。《中國青年報》日前作出的“2020全國兩會青年期待”調查顯示:民生保障和就業創業,是年輕人最關注的兩大議題。

據統計,2020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達874萬人,超過去年。與此相對應的,是疫情之下顯著收縮的經濟規模。一擴一收之間,就業矛盾很可能會在本年度集中凸顯。如今,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大力強調就業工作的重要性,在一定程度上給這些期待就業的年輕人吃下了一顆“定心丸”,讓他們看到未來可期,因此可以多些信心。

儘管本年度的就業保障工作仍然有待在未來逐步展開,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我們已經可以看到具體、實在的配套政策。報告提出:對應屆畢業生,高校和屬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斷線的就業服務。與此同時,報告還從“以訓穩崗”的思路出發,提出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從而讓更多人更好就業。

對政府而言,保障就業的基本目標,自然是盡可能確保每個人都能有工作、有收入、有信心、有未來,維護社會經濟健康運轉。當然,在現代社會,就業的意義遠不止是“謀生手段”。更好的就業環境,可以讓每個人都擁有更暢通的上升通道與更寬廣的選擇空間,從而為人們的人生提供更豐富的可能性。而這也能讓那些年輕的追夢者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走得更遠,給社會注入進步的活力。

從社會個體對就業機會有迫切需求的角度上看,中央政府決心通過多種政策手段,在就業問題上集中著力,不僅為社會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的助力,也體現出了政府對個體命運和青年前景的真誠關懷。

就業不僅是紙面上的統計數字,也與青年的信心和未來息息相關。能否在就業問題上做好文章,決定著社會能否向著國民期待的方向發展。政府工作報告對就業的重視,為青年提供了充足的信心。(楊鑫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