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增財政資金第一時間全部下達市縣!國務院:省級政府要當好“過路財神”,不做“甩手掌櫃”

2020-06-10 13:37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是今年政府的重要工作,刻不容緩。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要靠市縣落實。

會議指出,今年國家確定新增減稅降費2.5萬億元,大部分在下半年實現,會給市縣財力帶來缺口。將新增財政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資金直達市縣,就是要支持地方落實幫扶措施,加強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用於抗疫相關支出等。

新增減稅降費2.5萬億元

受疫情衝擊、減稅降費等因素影響,今年前4月財政收入降幅較大。

今年1~4月財政收入下降14.5%,其中1月下降3.9%,2月下降21.4%,3月下降26.1%,4月下降15%,降幅在一季度逐月擴大後出現縮小態勢。

國家稅務總局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1至4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9066億元,其中包括2019年年中出臺政策在今年翹尾新增減稅降費4209億元;2020年出臺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稅費優惠政策新增減稅降費4857億元。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今年國家確定新增減稅降費2.5萬億元,其中減免社保費將為市場主體減負1.6萬多億元,大部分在下半年實現,很多地方也在自主減稅降費,這將有力支持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紓困、解困難群眾之急,但也給市縣財力帶來很大缺口。

將新增財政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共2萬億元資金直達市縣,就是要支持地方落實幫扶受疫情衝擊最大的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困難群眾的措施,加強公共衛生等基礎設施建設和用於抗疫相關支出等。

記者注意到,湖北稅務部門數據顯示,2月至4月,湖北省已為18萬戶企業階段性減免社保費140.5億元。從戶數上看,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佔比95%左右;從金額上看,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約佔70%。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幫扶受疫情衝擊最大的小微企業、個體戶,應該包括兩種方式,一是對有經營能力的小微企業實施全面減稅降費政策,在各個環節減免稅費;二是對困難群眾和個體工商戶的生活困難、生意經營困難情況,要提供暫時財政性資金幫扶,讓他們渡過難關。

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

會議確定,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將新增財政資金通過增加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安排政府性基金轉移支付等方式,第一時間全部下達市縣。中央財政會同相關部門強化管理。省級政府要當好“過路財神”,同時不做“甩手掌櫃”,在加強資金監管同時,將自身財力更多下沉基層,彌補基層財力缺口,以確保中央確定的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舉措真正落到實處。市縣政府要建立使用臺賬,確保資金流向明確、賬目可查。財政部要同步建立全覆蓋、全鏈條監控系統,各級國庫要督促做到點對點直接撥付資金、確保賬實相符,審計部門要開展專項審計。對截留挪用、虛報冒領的要依法依規嚴肅問責,堅決處理。

記者注意到,6月8日召開的全國財政廳(局)長座談會指出,要切實兜牢基層“三保”底線,確保不出問題。會議指出,多渠道安排資金。中央財政通過採取新增財政赤字、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大力壓減中央本級支出等措施,加大對地方財力支持。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達到83915億元,比上年增加9500億元、增長12.8%,增量和增幅都是近年來最高的,並重點向中西部和困難地區傾斜。其中,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增長10%、均衡性轉移支付增長10%、老少邊窮地區轉移支付增長12.4%。

何代欣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現在省、市、縣各級財政都面臨不同程度的困難,此次中央向地方的特殊轉移支付機制是創新式的,它跨過省一級,直接到市縣級,減少財力損耗,提高資金效率,並且有助於資金直接幫助到市縣兩級的微觀主體,這也對現行財政運行和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工銀國際研究部主管、首席經濟學家程實撰文指出,從規模來看,2萬億的轉移支付是在穩住當前經濟運行、預留未來政策儲備之間的合理平衡,並非歐美式的超常規刺激,力度亦低於2008年政策組合。

程實指出,在資金來源方面,轉移支付在無收益的領域需要直接紓困,在有一定收益的領域則需要主動履行“擔成本、減風險、增收益”的作用,吸引更多社會資本進入,形成“擠入效應”。在資金投向方面,轉移支付資金在直達基層後,需要避免沉澱于居民儲蓄賬戶或陷入金融套利,儘快進入實體經濟循環,從而撬動更多社會經濟活動,形成“乘數效應”。(記者 張鐘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