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確保2萬億元直達基層惠企利民

2020-06-13 07:5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從撥付到使用全鏈條跟蹤
確保2萬億元直達基層惠企利民

在12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了建立新增財政資金直接惠企利民的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的有關情況。

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説,通過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直達基層的資金重點包括2020年新增財政赤字1萬億元和抗疫特別國債1萬億元。特殊轉移支付機制,就是在保持現行財政管理體制不變、地方保障主體責任不變、資金分配權限不變的前提下,按照“中央切塊、省級細化、備案同意、快速直達”原則,完善相關資金分配程序,壓實地方的主體責任,建立健全監督問責機制。

“中央切塊”就是中央按照有關的因素分配到省。“省級細化”就是省級要按照直達基層的要求提出分配方案,省級本身不能留,全部提出分配到市縣的方案。“備案同意”,就是省級財政將分配到基層或者直達基層的方案報財政部備案同意。“快速直達”,就是備案同意後,限時讓省級部門將資金下達基層,讓資金儘早發揮作用。

財政部門已建立起比較嚴密的監控系統,對資金分配、撥付、使用實現“全鏈條”跟蹤,堅決防止弄虛作假、截留挪用、套取騙取等行為的發生。直達資金監控系統貫穿中央、省、市縣財政部門和資金使用管理的相關部門,“一竿子插到底”,全程信息留痕。財政部門正推進市縣實名臺賬制,市縣有關部門要按照規定確定相關企業和人員名單,按名單撥付資金,確保資金精準落到困難企業和居民身上。將健全部門聯動機制,實現有效監控,發現問題及時整改。(記者 曲哲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