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拳整治行業協會商會違規收費亂象——詳解《關於進一步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通知》

2020-07-22 08: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 題:重拳整治行業協會商會違規收費亂象——詳解《關於進一步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通知》

新華社記者孫少龍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通知》。此次印發的通知有何亮點?如何提升行業協會商會收費規範性和透明度?如何建立健全收費長效監管機制?21日舉辦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民政部等相關部門負責人作出回應。

把“五個嚴禁”擺在突出位置

行業協會商會有較強的公共性,社會影響力大,各界關注度高,需要不斷加強治理。民政部副部長王愛文介紹,針對市場主體反映行業協會商會違規收費較為集中的領域,此次印發的通知明確提出了“五個嚴禁”的要求。

這五個嚴禁包括:嚴禁強制入會和強制收費,嚴禁利用法定職責和政府委託授權事項違規收費,嚴禁通過評比達標表彰活動收費,嚴禁通過職業資格認定違規收費,嚴禁只收費不服務或多頭重復收費。

“有的協會商會將制定團體標準的工作交給第三方公司,這些公司以繳納費用可以獲得團體標準署名權的名義,向企業收取高額贊助費,有的公司收取費用高達兩百多萬元,嚴重加重了企業的負擔。”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價格監督檢查和反不正當競爭局負責人陳志江舉例説。

對此,陳志江表示,下一步市場監管部門將嚴查嚴懲各類違規收費行為,開展重點抽查,同時加強部門協作,引導行業協會商會刀刃向內,加強自律。

針對行業協會商會通過評比達標和表彰等活動收費問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司長李金生表示,行業協會商會開展評比表彰活動應堅持非營利性原則。不得向評選對象收取任何費用,不得在評選前後收取各種相關費用或者通過其他方式變相收費。

“為了加大對各類違規設獎頒獎的監督檢查力度,我們建立了評比達標表彰活動監督檢查和違規懲處的長效機制。”李金生説,人社部開設了“表彰獎勵”專欄,公佈了《評比達標表彰活動管理辦法》,開通了舉報信箱,主動引入社會力量進行監督。

提升收費規範性和透明度

王愛文介紹,行業協會商會收費主要包括會費和經營服務性收費兩大類,管住兩類收費,基本上就管住了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大頭。

“對於會費,要經過會員(代表)大會以無記名投票的方式來確定。”王愛文説,對經營服務性收費,則應按照分類原則,對具有一定壟斷性和強制性的項目,以及其他能夠由市場調節價格的項目分別作出規範。

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負責人周伴學表示,針對有的行業協會商會部分收費項目具有一定壟斷性和強制性、服務價格市場化的程度較低、收費標準較高等問題,首先要做的是破除壟斷。

“通過放寬準入條件,引入多元化服務主體等方式打破壟斷,實現服務價格的市場化,推動價格降低。”周伴學説。

針對暫時無法打破壟斷的服務項目,周伴學表示,要進一步規範定價程序,要求行業協會商會按照合理合法、彌補成本、略有盈餘的原則確定收費標準,並經會員大會或理事會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錶決通過才能執行。

“對其他能夠由市場調節價格的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行業協會商會要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根據服務成本、市場需求和當地經濟發展水平等因素確定收費標準,並按照規定向社會公示。”周伴學説。

按照有關部門要求,今年年底前,各行業協會商會應按要求完成經營服務性收費標準調整和規範工作。同時,在收取會費時要進一步明確所提供的基本服務項目,對提供的基本服務項目不得另行收費。

建立健全收費長效監管機制

由於歷史等原因,一些行業協會商會過去由政府主辦、主管,或者挂靠在行政機關、部門,存在著政會不分、管辦一體、治理結構不健全、自律性不強等突出問題,部分行業協會商會甚至打著政府旗號搞壟斷、亂作為、不作為,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企業負擔。

對此,王愛文表示,建立健全收費長效監管機制的重要內容,就是推進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強化源頭治理。

“2015年,中辦、國辦印發《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總體方案》,正式啟動脫鉤改革。”王愛文説,目前脫鉤改革已由試點轉入全面推開階段,總體進展比較順利。

行業協會商會的健康發展離不開外部監督。在暢通投訴舉報渠道方面,陳志江表示,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依託全國12315平臺,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對亂收費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企業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要予以公開曝光,以儆效尤。

此外,王愛文表示,通知還進一步明確和壓實了各有關部門和地方各級政府的監管職責,切實加大對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規範治理力度,著力構建有效的綜合監管網絡體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