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企業開辦年底前實現全程網上辦理

2020-07-23 07:5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六十六項改革優化營商環境
企業開辦年底前實現全程網上辦理

22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楊紅燦表示,今年年底前,各省份將全部開通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平臺,實現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4個工作日內。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66項具體改革事項,包括簡化企業生産經營審批和條件、降低就業創業門檻等方面。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日均新設企業數量保持在2萬戶左右。《意見》的出臺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更多的政策保障,有利於更好激發市場活力。

在開辦環節,除了推進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還將放寬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登記經營場所限制。楊紅燦介紹,市場監管總局將指導各地儘快建立、完善個體工商戶經營場所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對疫情期間從事群眾基本生活保障的零售業個體經營者,進一步拓寬其活動的場所和時間,依法予以豁免登記。

針對“準入不準營”問題,今年市場監管總局將在全國範圍建立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管理制度,為實現“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做好準備工作。

對中央層面設定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將研究制定全國版及自貿試驗區版兩張清單。全國版清單原則上將試點分類改革舉措在全國複製推開,實現改革地域全覆蓋;自貿區版清單,將實行更大力度的改革舉措。

對地方層面設定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將組織尚未編制地方層面清單的13個省份全面梳理當地的設定事項,編制清單實現改革事項全覆蓋。

在用工領域,《意見》明確要進一步促進靈活就業。人社部行風辦負責人吳禮舵介紹,為有序規範“共享用工”,人社部門明確,“共享用工”不改變原用人單位和勞動者之間的勞動關係。原用人單位應保障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社會保險等權益,並督促借調企業提供必要的勞動保護,合理安排勞動者工作時間和工作任務。合作企業之間可通過簽訂民事協議明確雙方權利義務。

吳禮舵強調,在“共享用工”領域,原用人單位不得以營利為目的借出員工。原用人單位和借調單位均不得以“共享用工”之名,進行違法勞務派遣,或誘導勞動者註冊為個體工商戶以規避用工責任。

同時,人社部還將建立全國統一標準的職稱評審管理服務體系,以滿足對專業技術人才職稱信息的跨地區在線核驗需求。首批試點的天津、浙江、湖北、廣西等地職稱評審系統將儘快與全國系統進行對接,推進職稱評審數據向上集中。

在進出口環節,海關總署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負責人黨英傑介紹,上半年,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44.3萬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萬家;有外資企業42萬家。優化外貿外資企業經營環境是《意見》的重要內容。海關將著重做好“提速”“簡證”“降費”工作。

在提高進出口通關效率方面,6月份,海關總署監測全國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為39.66小時,出口整體通關時間是2.28小時,比2017年分別壓縮59%和81%。下一步,在尊重企業自主選擇的前提下,海關將大力推進進出口貨物“提前申報”、進口貨物“兩步申報”等改革措施,研究推廣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的試點,繼續壓縮貨物整體通關時間,盡可能減少疫情對整體通關時間的影響。(記者李心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