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直達資金落地顯效 常態機制有望建立

2020-10-30 07:5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中央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當前,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有效運轉,惠企利民成效不斷顯現。近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進一步抓好財政資金直達機制落實,更好發揮積極財政政策效能。

“財政資金直達是宏觀調控方式的重要創新,有效提升基層財政保障能力,極大地增強了企業發展能力。目前,大部分財政資金通過直達機制已細化落實到市縣和具體項目,政策效應正逐步顯現。”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表示。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也認為,財政直達資金及時滿足了基層政府運轉需要。“直達基層的財政資金,不僅規模較大、撥付速度快,而且支出管理過程中還有配套政策支持,有力提升了資金運行效率。”

記者了解到,財政部會同有關部門指導督促各地加快直達資金分配和使用,將資金落實到市場主體和民生上,推動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見效。

據統計,截至9月30日,在實行直達管理的1.7萬億元資金中,各地已將1.566萬億元直達資金下達到資金使用單位,形成實際支出10214億元,佔中央財政已下達地方資金的61.2%。

“目前,支出進度已高出序時進度11.2個百分點。已支出資金中,市縣基層支出共計9961億元,佔比97.5%,體現了資金直達基層的政策效應。其中,市級支出1558億元,佔比15.2%;縣級支出8403億元,佔比82.3%。省級支出253億元,佔比2.5%,主要是按照省級統籌要求列支的養老保險補助經費和普惠金融資金對重點保障企業的貸款貼息。”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説。

通過財政直達資金的分配和使用,有效保障了減稅降費到位,有力支撐了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保基本民生,支持了重大項目建設和脫貧攻堅,保障了基層正常運轉。同時,直達機制如何不斷完善、能否實現常態化備受關注。

“當前直達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下一階段要加強實施效果評估,不斷總結經驗做法,把可行有效的做法固定下來,完善和改進預算管理措施,推動更多財政資金直達基層、直接惠企利民。”何代欣説。

劉金雲表示,下一步,財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抓好直達資金管理,盯牢直達資金支出使用,加強直達資金監控,推動直達機制有力有效、安全到位。

李旭紅建議,直達資金要嚴密監控流動全過程,完善監控機制,更精準地涵養地方財力,對最困難、最急需的領域“精準滴灌”。

“在新發展格局中,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通過減稅降費和資金直達基層雙向驅動政策協調效應,把支持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更好地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六穩’‘六保’。”李旭紅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