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浦東“一業一證”能釋放多大市場潛力?

2020-11-13 20:43 來源: 中新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多張證”變“一張證”,能釋放多大市場潛力?11日召開的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浦東新區開展市場準入“一業一證”試點,選取多個行業建立綜合許可制度,將以往企業需要辦理的多張許可證壓縮為一張“綜合許可證”。

分析認為,這是中國改善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促進消費發展的有益探索,具有較強推廣意義。

會議提出,為深化上海自貿試驗區改革,在浦東新區開展市場準入“一業一證”改革試點。選取與民生和消費息息相關、涉及量大面廣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互聯網電商、建設工程施工、便利店、小餐飲、健身房等31個行業,建立綜合許可制度,將企業需要辦理的多張許可證綜合成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證,過去由國務院部門許可的25項事項改為委託浦東新區受理和發證,實現“一證準營”、全國範圍有效。

中國企業研究院院長李錦向中新社記者表示,以往制約民營經濟的最大問題之一就是經營環境問題,個體辦企業總是面臨著“一道道關”、辦一個證需要“走很多衙門”,浦東“一業一證”改革試點通過減少辦證環節、加快辦證速度,降低了小微企業的市場門檻,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也是政府改進服務的體現。

上海浦東新區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在簡政放權、營造優良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方面做了很多首創性探索。繼“證照分離”之後,2019年浦東新區貫徹落實國務院部署,探索“照後減證”,率先啟動“一業一證”改革,對多個行業進行試點,逐漸形成了可複製推廣的經驗。

上海盒馬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是浦東“一業一證”超市業態的第一個試點,較早享受到了“一業一證”的改革創新紅利。

“浦東剛開始推行‘一業一證’改革試點時,我們正好有兩家盒馬鮮生門店計劃開業,延遲開業對企業的運營成本有很大影響,所以當時我們很想參與到第一批行業試點中去。”盒馬政府事務負責人陳雯君向記者表示,改革前辦一家便利店需要辦5張許可證,每張單項許可證都要單獨申報,環節複雜、材料多、耗時長。參與到試點中後,盒馬在“一網通辦”平臺上的“一業一證”專窗進行網上申請,到企業服務中心提交材料,一週左右就拿到了“行業綜合許可證”。

一年多來,上海浦東“一業一證”改革試點已覆蓋到了便利店、健身場館、賓館、飯店等數十個行業,總體實現審批事項壓減76%,審批時限壓減88%,申請材料壓減67%。越來越多企業享受到了改革紅利,企業辦事的便捷度得到明顯提升。截至今年10月,“一業一證”已累計發證158張。

“在疫情之年,中國政府確立了‘六保’任務,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的工作目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個體經營者和小微企業的生存狀況,‘一業一證’為企業進入市場‘開綠燈’,加快小微企業進入市場的速度,激發市場活力,促進就業和消費,對於形成國內大循環具有基礎意義。”李錦表示,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門將浦東“一業一證”改革試點作為重點議題具有象徵性意義,有助於把浦東的改革經驗向全國推廣,激發全國市場活力。

當天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今年中國經濟較快實現恢復性增長,很重要的是,既圍繞解決市場主體困難實施宏觀紓困政策,又對接市場主體需求以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二者相輔相成。著眼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擴大消費和有效投資並舉更大釋放內需潛力,在浦東新區開展市場準入“一業一證”改革試點,試點要總結經驗,成熟後向全國推廣。(記者 陳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