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在上海浦東試點“一業一證”,涉便利店等31個行業

2020-11-13 20:48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上海浦東新區開設便利店、書店、電影院等將越來越方便。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浦東新區開展市場準入“一業一證”試點,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擴大消費和有效投資並舉更大釋放內需潛力。

所謂“一業一證”,就是把一個行業準入涉及多個審批事項整合於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證”上。例如,以前開一家便利店要辦5張證,現在只要一張綜合許可證。

這是上海浦東新區繼“證照分離”後,在2019年啟動的一項新的優化營商環境改革。隨著改革不斷深化,目前試點涉及的區級權力事項基本實現全覆蓋。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要選取與人民群眾生活和消費息息相關、涉及量大面廣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電商、建設工程施工、便利店、小餐飲、健身房、書店、電影院等31個行業,建立綜合許可制度,將企業需要辦理的多張許可證整合為一張行業綜合許可證。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將過去由國務院部門實施的25項許可等事項改為委託浦東新區受理和發證,實現市場主體“一證準營”、全國範圍有效。

“一業一證”改革的關鍵在於政府數據的共享和業務流程的優化。比如開便利店從5大類9張申請表313個要素,減少為一張申請表98個要素,提交材料從53份減少到10份。

據了解,改革之前辦一個便利店,需要辦理食品經營許可證、酒類商品零售許可證、藥品經營許可證、第二類醫療器械經營備案憑證和煙草專賣零售許可證等5張許可證,每張單項許可證都要單獨申報,環節複雜、材料多、耗時長。推行“一業一證”改革,市場主體從辦多個證轉變為辦一個證申領所有單項許可,辦事更便捷。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要求,要建立信息共享、協同高效的行業綜合監管制度,減少執法擾民,提升監管效能。試點要總結經驗,成熟後向全國推廣。

統計顯示,上海浦東“一業一證”改革首批試點的10個行業,平均壓減的審批事項、審批時限、申請材料、填表要素分別為76%、88%、67%、60%。截至目前,浦東共發放126張綜合行業許可證,越來越多的市場主體體驗到了改革的紅利,企業辦事便捷度、滿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