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常會部署RCEP生效實施工作:兌現知識産權全面保護承諾

2020-12-03 20:19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不久,首個覆蓋中國、日本、韓國、東盟等東亞主要經濟體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作為協定成員國,中國國內有大量相關工作要做。

12月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做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實施有關工作,維護自由貿易,拓展合作共贏新空間,包括兌現首次在自貿協定中作出的知識産權全面保護承諾。

國常會指出,RCEP對於成員國共同應對國際環境不確定性、進一步推動區域內自由貿易、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增進相關國家人民福祉,對於促進中國高水平開放,具有重要意義。作為協定成員國,中國要以自身行動積極推動協定落地生效。

國常會要求,有關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壓實責任,對照協定明確任務分工和時限,儘早完成協定生效實施的國內相關工作。

具體來説相關工作主要包含四大方面。尤其是在服務貿易以及投資開放水平方面做出了特別要求:

一是加強部門間協同配合,加快完成國內核準程序,推進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自然人移動等領域開放,推進在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知識産權保護、貿易救濟、電子商務、政府採購、中小企業和經濟技術合作等方面實行更高標準規則。

二是針對協定實施後區域內貨物貿易零關稅産品數量整體上將達90%等,要在關稅減讓、海關程序簡化、原産地規則技術準備、産品標準統一和互認等方面,抓緊拿出實施協定的措施,對快運、易腐等貨物爭取實現6小時內放行。

此外,協定中服務貿易總體開放承諾顯著高於成員國間現有自貿協定水平,國常會要求,要按照中國對研發、管理諮詢、製造業相關服務、養老服務、專業設計、建築等諸多服務部門作出的新開放承諾,逐一落實開放措施。落實投資負面清單承諾,清單之外不得新增外商投資限制。

國常會還特別指出,要兌現首次在自貿協定中作出的知識産權全面保護承諾,將著作權、商標、地理標誌、專利、遺傳資源等全部納入保護範圍。落實電子認證和簽名、在線個人信息保護、網絡安全、跨境電子方式信息傳輸等條款。

三是抓緊梳理完善與協定實施相關的規章制度,確保協定規定的約束性義務執行到位,確保國內行政措施和程序合規。

四是面向地方、商協會和企業加強協定實施宣介培訓,使各方面尤其是廣大企業熟悉和掌握協定規則,全面認識更大範圍、更高標準開放與競爭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努力在市場競爭中拓展合作發展空間。

RCEP是高質量的自貿協定。協定實施後,貨物貿易零關稅産品數整體上將超過90%。服務貿易和投資開放水平顯著高於原有的“10+1”自貿協定。

同時,RCEP新增了中日、日韓兩對重要國家間的自貿關係,使區域內自由貿易程度顯著提升。根據國際智庫測算,2025年,RCEP可望帶動成員國出口增長比基線多10.4%。

商務部表示,根據RCEP的規定,協定生效需15個成員中至少9個成員批准,其中要至少包括6個東盟成員國和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中至少3個國家。現在協定已經簽署,接下來RCEP各成員將各自履行國內法律審批程序,努力推動協定早日生效實施。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