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加快發展商業健康保險

2020-12-19 17:5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對促進人身保險擴面提質穩健發展的措施進行了部署。在12月16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圍繞我國人身保險發展情況進行了詳解。

黃洪介紹,我國已是全球第二大保險市場,現有90家人身險法人機構。今年1-11月,人身險保費收入3.1萬億元,佔保險業的74.1%,同比增長7.4%;人身險公司總資産近20萬億元,佔保險業的85.5%。

目前我國有3億人購買長期人身險保單,被保險人接近6億人,商業人身保險覆蓋面達42.7%,風險保障總額超過1000萬億元。今年前三季度,城鄉居民大病保險覆蓋10億多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參保患者實際報銷比例平均提高了14個百分點,切實減輕了老百姓的經濟負擔。

黃洪表示,雖然我國人身保險在市場總量上領先,但是在保險滲透率、市場需求、供給能力、市場競爭狀況以及企業經營管理水平等方面與發達國家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數據顯示,目前我國人均持有人身險保單數不足1件,我國僅有1/5的人擁有長期壽險保單。我國人身保險市場仍處於初級發展階段,同時也是全球潛力最大的市場。

黃洪表示,今後我國將加快發展商業健康保險:一是擴面。著力提高商業健康保險的覆蓋面,應用“大數法則”來分散風險。二是固本。強化商業健康保險的保障功能,降低人民群眾的實際醫療負擔。三是增效。推動商業保險通過區別定價和費率浮動等方式,鼓勵年輕人和健康人群為未來健康保障投保。四是強基。加強商業健康保險基礎建設,使産品定價更加精準。五是提質。提高商業健康保險的服務能力,推動我國商業健康保險平穩健康快速發展。(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