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負責人就“我為企業減負擔”專項行動答記者問

2021-03-01 21:38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民政部印發了《關於在行業協會商會領域組織開展“我為企業減負擔”專項行動的通知》(以下簡稱專項行動《通知》),部署各級民政部門通過“五個一批”專項行動的組織開展,進一步降低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規模,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行為,為減輕企業負擔、優化營商環境、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不斷貢獻力量。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負責人就專項行動開展回答了記者提問。

一、請介紹一下組織開展這次專項行動主要背景和考慮?

答: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對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並強調“減稅降費”必須實打實、硬碰硬,讓企業和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李克強總理和韓正、王勇、肖捷等國務院領導同志多次就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作出指示、提出要求。近年來,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持續加大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工作力度,進一步規範行業協會商會各類收費行為,取得積極成效。但一些行業協會商會違規收費、重復收費、偏高和過度收費、依託行政權力和行政職能強制收費等亂收費問題依然突出,迫切需要始終予以高度關注並持續加強規範和治理。為此,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關於堅決制止“亂收費”有關工作部署和《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通知》(國辦發〔2020〕21號,以下簡稱國務院辦公廳《通知》)要求,結合民政部關於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相關活動安排,經過認真研究,民政部決定在行業協會商會領域組織開展“我為企業減負擔”的專項行動,旨在進一步降低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規模,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行為,增強行業協會商會服務企業能力,推動行業協會商會強化勤儉節約辦會意識,弘揚艱苦奮鬥、艱苦創業的優良作風,為持續減輕企業負擔、優化營商環境、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不斷貢獻力量。

二、請介紹一下專項行動的主要內容和任務有哪些?

答:這次專項行動將在今年3月—10月期間開展,其主要任務就是要做到“五個一批”:

一是減免一批收費。引導和鼓勵行業協會商會在充分考慮自身工作實際和發展需求的基礎上,主動減免部分經營困難會員企業尤其是受疫情影響生存困難民營中小微企業的會費和其他收費項目,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二是降低一批收費。指導行業協會商會在統籌考慮會員企業經營狀況、承受能力、行業發展水平等因素基礎上,進一步強化勤儉節約辦會意識,力所能及壓縮自身費用支出成本,主動降低一批盈餘較多收費項目的收費標準,防止過高收費。

三是規範一批收費。加大對行業協會商會會費收取標準和程序方面監督檢查力度,配合有關部門持續推動行業協會商會合理設定經營服務性收費標準,調整和規範一批收費項目,進一步提升行業協會商會收費規範性和透明度。

四是查處一批收費。會同和配合市場監管等部門,進一步暢通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問題投訴舉報渠道,建立投訴舉報處理反饋機制,加大對行業協會商會收費情況抽查檢查力度,集中查處一批行業協會商會違法違規收費行為,始終保持對行業協會商會“亂收費”的高壓態勢。

五是通報一批收費。通報表揚一批近年來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降低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效果明顯的先進典型,公開曝光一批群眾反映強烈、頂風違法違規收費增加企業負擔的負面典型,為專項行動開展創造良好的社會氛圍和工作環境。

三、各地要如何抓好專項行動的組織實施工作?

答:為確保專項行動取得實效,各地要切實做到以下幾點工作要求:

一是要提高思想認識。各地民政部門要把此次專項行動開展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作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減稅降費的重大決策部署及國務院辦公廳《通知》要求的重要舉措,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提升政治站位,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樹立上下一盤棋思想,推動專項行動各項任務真正落地見效。

二是要精心組織實施。各地民政部門要圍繞專項行動中“五個一批”的主要任務,進一步研究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明確責任分工,細化步驟安排,層層傳導壓力,推動各級行業協會商會在深刻認識減稅降費工作重大意義基礎上,自覺主動減免一批收費、降低一批收費、規範一批收費,為切實減輕企業負擔,營造良好的經濟社會發展環境,進一步增強企業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做出更大貢獻。

三是強化協同配合。各地民政部門要主動加強與行業協會商會業務主管單位(行業管理部門),以及發展改革、市場監管等部門的協同配合,加大信息共享和推送力度,積極推動各部門嚴格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通知》要求履行相應監管職責,在查處一批收費、通報一批收費方面充分發揮相關部門的監管合力。

此外,專項行動《通知》還要求各級民政部門加強信息報送,嚴格按照規定時間節點,及時報送專項行動信息和成果,確保任務如期圓滿完成。對於各地報送的專項行動工作成果,民政部還將納入2021年民政重點工作綜合評估的重要內容予以統籌考慮。

四、行業協會商會應該如何理解和落實此次專項行動各項要求?

答:廣大行業協會商會要進一步認真學習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減稅降費”的一系列決策部署和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相關政策文件,提高政治站位,樹立大局意識,將專項行動作為2021年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落實,切實做到自身小道理服從黨和國家中心大局這一大道理,圍繞專項行動要求的“減免一批收費、降低一批收費、規範一批收費”拿出硬招實招,為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做出應有的貢獻。此外,各行業協會商會還要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通知》要求,持續做好收費自查工作,對於自查發現的違法違規收費,要自覺主動的立即全面清理取消並退還違法違規所得。對於未主動整改的,各級民政部門將會同市場監管等部門,在專項行動開展過程中加大依法查處和公開曝光力度。

五、下一步,民政部將如何抓好專項行動《通知》的具體貫徹落實?

答:下一步,民政部將按照專項行動《通知》要求,做好以下幾個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新聞宣傳報道力度,將專項行動的主要任務和具體要求快速準確傳達到各地民政部門和各級行業協會商會中去。二是指導地方民政部門按照專項行動《通知》要求,進一步研究制定具體工作實施方案,明確時間節點,壓實工作責任,層層傳遞壓力,形成抓落實的上下合力。三是加大專項行動的督促指導和監督檢查力度,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推動各地各部門認真履行職責,動員各級行業協會商會認真履行社會責任、積極主動作為,確保專項行動各項任務落地見效。四是結合年度檢查,對民政部登記的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專項行動開展作出專門部署,推動各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在減輕企業負擔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充分發揮對地方行業協會商會的示範引領和行業帶動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