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青山常在、生機盎然”,向市場主體釋放了哪些紅利

2021-03-06 08: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青山常在、生機盎然”,向市場主體釋放了哪些紅利

新華社記者 王亞宏、俠克

又見青山。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助力市場主體“青山常在、生機盎然”。去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堅決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到企業,“留得青山,贏得未來”。

“青山”就是中國上億市場主體,它們奠定了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堅實根基,也是中國經濟動力和活力之源。青山是經濟中永恒的命題,要不斷探索的是如何用精準有效的政策,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創出一片盎然生機。

今年市場主體面臨的經濟形勢與去年大不相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去年不少企業短期內處境困難,當時提出“留得青山,贏得未來”,體現出危機意識和憂患意識,以及堅決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的決心。之後通過有效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成功留住了青山,展現出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

亂雲飛渡仍從容,當前經濟形勢已明顯好轉。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青山”再現,從“留住青山”到“青山常在”凸顯政府對經濟發展的信心、對市場主體的期待。從中我們可以讀出一個明確的信號是,政策層面給予市場主體的紅利只加碼不撤火。

從“留得青山”到“青山常在”,之前一些惠企利企的非常之策實現了常態化和機制化。從給企業減稅降費,到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等,去年一些見到實效的措施今年被固定下來。企業期盼有效的政策,政府也捕捉到了企業的期盼,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建立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並擴大範圍,將2.8萬億元中央財政資金納入直達機制、規模明顯大於去年,並推出一系列新的減稅降費政策,這無疑會讓市場主體進一步安心經營,輕裝上陣。

要讓青山常在,政府過緊日子要變成常態。政府工作報告連續幾年提出各級政府要過緊日子。政府省下的錢用在民生上,確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會進一步助力市場主體。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這“三減三辦”,系列措施能讓企業進一步減掉負擔、得到實惠。

青山常在,就有無限未來。2020年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GDP首超100萬億元,這是青山蔥鬱的纍纍碩果,也是生機盎然的寫照。穩住企業,幫助企業,是要長期堅持的工作。這方面的政策不但要有連續性,還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穿透力。

充滿活力的市場主體,能為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注入不竭的動能。期待政府工作報告通過後,政策能快馬加鞭抵達基層,惠及企業。青山常在,綠水長流,中國自然會贏得生機盎然的未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