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治養並重,讓水庫更好“顯身手”

2021-04-23 07:2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國水庫大壩安全狀況總體可控——
治養並重,讓水庫更好“顯身手”

水庫是開發利用水資源和防治水災害的重要工程措施之一,對防洪、供水、生態、發電、航運等至關重要。

我國9.8萬多座水庫80%以上修建於20世紀50至70年代。近年來,我國集中開展了幾輪大規模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安全狀況不斷改善,但部分水庫由於運行時間長、加固標準低、管理不到位等,安全運行的風險依然比較突出。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加強水庫除險加固和運行管護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快推進水庫除險加固,及時消除安全隱患,健全常態化管護機制,確保水庫安全長效運行。4月22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村經濟司司長吳曉、財政部農業農村司負責人姜大峪、水利部運行管理司司長阮利民對有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以防為主,確保水庫安全度汛

水庫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四月初開始,我國已由南向北進入汛期,據預測,今年我國氣候年景總體為一般到偏差。如何確保水庫安全度汛並充分發揮防洪減災功能?

“一是要落實各級完善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水庫大壩安全管理責任。水利部已發出通知,明確了全國所有大型水庫大壩安全責任人並將在媒體上公示。近幾年對小型水庫開始加強防汛責任制落實,重點落實行政、技術和巡查三個責任人。二是要根據防洪形勢,修訂完善調度運用計劃、防洪調度方案和應急預案,指導地方進行預演預練,確保關鍵時刻能操作。三是要加強洪水預報預警,提高預報準確率,延長預見期。”魏山忠介紹。

在做好水庫工程巡查、值班值守、維修養護等日常工作的同時,水利部門還將對病險水庫特別是問題較嚴重的病險水庫嚴格限制蓄水,甚至空庫運行,以確保水庫安全。此外,將精細科學調度水庫,發揮水庫群的集群效應和綜合效能,特別是要強化病險水庫和其他水庫的聯合調度,保障流域安全。

“總之,對水庫要預防為主,立足於搶早搶小,一旦發生險情,要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處置,確保水庫安全。”魏山忠強調。

近年來,我國累計安排資金1500多億元,對2800多座大中型水庫和6.9萬座小型水庫進行了除險加固。

“‘十三五’時期,我國水庫年均潰壩率是0.03‰,為歷史最低。世界公認的低潰壩率標準是0.1‰,我國遠遠低於世界公認的低潰壩率標準,水庫大壩安全狀況總體可控。”魏山忠指出。

魏山忠介紹,“十四五”時期,水利部將加快實施水庫除險加固。加強實施過程監管,確保除險加固質量,對已實施的除險加固工程及時竣工驗收,確保完工一座、驗收一座、發揮效益一座。

有治有養,保障小型水庫良好運行

我國95%的水庫為小型水庫,量大面廣。“十四五”期間,中央財政將優化水利發展資金存量,積極安排部分增量,支持各地“治養並重”,切實保障小型水庫安全運行。

“一是積極支持‘治’,‘十四五’期間,中央財政計劃安排125億元,支持各地實施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其中今年安排39.4億元,比上年增長35%。二是積極支持‘養’,‘十四五’期間,中央財政將逐年增加小型水庫維修養護的補助力度,預計共安排120億元,其中今年安排20億元,比上年增長11%。”姜大峪説。

據了解,小型水庫工程産權為縣級政府或鄉鎮村組所有,由於基層力量薄弱,工程管護能力和水平不足,難以實現統一規範管護。近年來,各地積極探索實踐,因地制宜實行了多種管護模式,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阮利民介紹,深化小型水庫管理體制改革樣板縣管護模式主要有三種類型。區域集中管護——以縣域或鄉鎮為片區組建小型水庫管理機構,對片區內的小型水庫實行統一管護。政府購買服務——由政府直接提供小型水庫管護轉而向社會力量購買管護服務。“以大帶小”——按就近原則,將小型水庫委託給大中型水利工程管理單位管護,充分發揮專業優勢。

實踐表明,這三種管護模式是鄉鎮村組“散養”的小型水庫實現專業化、規範化管護的有效途徑,水利部將督促指導各地不斷深化改革,對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庫探索專業化的管護模式,2025年前建立常態化管護機制。

加大投資,及時消除大中型水庫病險問題

雖然大中型水庫數量佔我國水庫數量的比重不到5%,但大中型水庫總庫容達8000多億立方米,佔全國9.8萬座水庫總庫容的92%。在防洪、供水、灌溉、調控河流泥沙、改善生態環境等方面作用巨大,且由於關係流域區域防洪全局,工程安全不容有失。

為做好大中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作,“十四五”期間,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繼續加大對大中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項目的投資力度,對符合條件的項目做到應保盡保、優先支持。並要求落實好地方投資,鼓勵社會資本投入,推動大中型病險水庫儘快除險銷號。

“我們會同水利部等部門多次組織對全國大中型病險水庫的病險情況進行梳理、復核,編制實施方案。目前,國家發改委和水利部正抓緊推進已完成安全鑒定的200多座大中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相關工作,保障在建項目的建設資金。”吳曉表示,國家發改委將和水利部一道,督促指導地方加快大中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的項目前期工作,集中技術力量做好水庫大壩安全鑒定和勘測設計,持續加強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執行情況的調度,督促地方及時下達投資計劃,推進項目儘早開工,確保施工質量,及時消除水庫病險問題。(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