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醫保領域便民服務不斷優化

2021-07-27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醫保領域便民服務不斷優化
多數地區開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

26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關於優化醫保領域便民服務的意見》有關情況。

據統計,2020年底,我國基本醫保參保人數達到13.6億,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2020年全國醫保基金收入達2.48萬億元,支出2.1萬億元,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支付比例分別穩定在80%和70%左右。

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李滔介紹,《意見》明確了優化醫保領域便民服務的總體目標。重點是加快推動醫保服務標準化、規範化、便利化,切實提高醫保服務水平。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聚焦優化醫保政務服務,在便民服務上出實招。包括解決群眾醫保報銷申請繁、手續雜的問題,推進醫保經辦服務事項清單管理,深化醫保服務“最多跑一次”改革。二是聚焦醫保、醫療、醫藥“三醫”聯動,深化部門間信息共享。加快推進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平臺建設,建立健全與衛生、藥監、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各部門的數據交換機制,實現醫保系統與醫院、藥店的全面對接,推動醫保經辦服務網上辦理,逐步實現住院、門診費用線上線下一體化的異地就醫結算服務。三是聚焦守護好人民群眾的“保命錢”,嚴厲打擊醫保領域欺詐騙保行為。建立和完善醫保智慧監控系統,切實維護醫保基金安全。

為最大限度方便群眾,力求實現“群眾辦事不求人、最多只跑一次”,《意見》優化了相關服務舉措,包括對醫保部門內部相關的險種和業務推行“一窗式”辦理;涉及相關的各個部門推行“一站式”服務,鼓勵各地基層政務服務綜合大廳設立可實現參保、登記、繳費等相關服務的“一站式”聯辦窗口;鼓勵醫保經辦機構將基本醫保、大病、救助和商業健康險費用“一單式”結算。“我們還要將醫保經辦服務不斷下沉到街道和鄉鎮,甚至下沉到社區和村裏,讓老百姓的體驗更加便捷,不斷提升他們的滿意度。”李滔説。

針對公眾關心的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問題,國家醫療保障局醫療保障事業管理中心負責人蔣成嘉表示,相關工作正穩步推進,“目前29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已有315個統籌地區開通了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覆蓋了全國70%的統籌地區。全國普通門診費用跨省聯網醫療機構已有2.37萬家,覆蓋了全國近50%的縣區;聯網藥店也達到了4.26萬家”。蔣成嘉介紹,今年上半年,全國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約339萬人次,涉及醫療費用8.48億元,基金支付4.65億元,已超過去年全年的結算規模。

據了解,國家醫保局將會同相關部門全力攻關解決各地醫療保障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推動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加快醫保信息化、標準化建設,讓更多參保人享受到跨省醫療費用直接結算的便捷。

在強化基金監管方面,國家醫療保障局基金監管司負責人段政明介紹,醫保部門著力構建打擊欺詐騙保的高壓態勢,逐步實現了對醫保定點醫療機構監督檢查的全覆蓋,截至2020年底,共檢查定點醫療機構171萬家次,累計追回醫保基金348.7億元;創新開展對264家定點醫療機構的飛行檢查,其中發現涉嫌違規金額28.1億元。(記者 郭靜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