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進一步壓縮 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

2021-07-30 07:2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六月,全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進一步壓縮
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

29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海關總署黨委委員、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主任黃冠勝介紹,近年來,中國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逐年提升。中國“跨境貿易”指標全球排名由2017年第97位大幅提高到2019年的第56位,今年6月,全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36.68小時和1.83小時,較2017年分別壓縮了62.34%和85.15%。

圍繞進一步深化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海關總署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交通運輸部、商務部等相關部門推出五方面27項具體內容,推動中國口岸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深化改革創新,進一步優化通關全鏈條全流程。打造更加科學高效的貨物通關模式,推進海關全業務領域一體化改革;整合簡化報關單申報項目,提供多元化的申報模式和稅收擔保模式,供企業進行自主選擇;支持海外倉建設,完善跨境電商出口退貨政策等。

——清理規範收費,進一步降低進出口環節費用。鞏固清理規範口岸收費成果,不斷提高口岸收費的規範化、透明化水平。督促口岸經營單位進一步清理精簡收費項目,明確收費名稱和服務內容。海關總署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黨英傑介紹,為減少疫情對企業的影響、助企業渡過難關,自去年3月1日起海關總署免徵進出口貨物港口建設費,將貨物港務費、港口設施保安費收費分別下調了20%,階段性減免和降低港口收費等惠企政策取得實效。2020年全國免收港口建設費約150億元,減收貨物港務費和港口設施保安費9.6億元。為應對疫情影響,海關總署出臺了延期繳納稅款和減免滯報金、滯納金等措施。2020年海關共執行各類政策減(退)稅2687.7億元,大宗礦産品“先放後檢”改革措施實施以來,為企業節約堆存費等費用36億元。

——強化科技賦能,進一步提升口岸綜合服務能力。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推動口岸和跨境貿易業務統一通過“單一窗口”辦理,加強“單一窗口”與境外互聯互通,支持地方“單一窗口”拓展特色服務功能。海關總署國家口岸管理辦公室副主任王可介紹,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是國家為廣大進出口企業搭建的公共信息平臺。“自2016年建設以來,已對接了口岸和外貿領域25個部委系統,提供739項對外服務,累計註冊用戶達443萬餘家,日申報業務量達1200萬票。”王可説,“‘單一窗口’還利用數據聚集優勢,與金融保險機構合作,創新推出‘外貿+金融’模式,有效解決了中小微外貿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惠及企業20余萬家。”

——高效利企便民,進一步改善跨境貿易整體服務環境。推動政務服務事項一體化辦理,推進口岸環節政務服務網上辦理。建設穩定透明的口岸服務環境,公開物流作業時限標準,推廣“一站式”海運業務查詢辦理平臺,實現提箱預約、電子化放箱和精準提箱。

——推進智享聯通,進一步加強口岸跨境通關合作交流。提升國際物流集裝箱供給能力和週轉效率,促進樞紐集裝箱港集裝箱的中轉集拼,鼓勵支持國際道路運輸業務發展。加大跨境通關合作力度,推進中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地區)通關監管合作和信息互換,鼓勵更多企業、更多航線加入“安智貿”合作項目,持續推動提升跨境通關便利化水平,做好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貿易便利化措施的銜接。(記者 孔德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