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壓實平臺責任 建立職業傷害保障制度 加強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關愛

2021-08-19 09:0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壓實平臺責任、建立職業傷害保障制度、加強關愛
多措並舉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

近年來,隨著我國平臺經濟的快速發展,新就業形態已成為勞動者就業增收的重要渠道。網約配送員、網約車駕駛員、網約貨車司機、互聯網營銷師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數量大幅增加。截至目前,全國共有236家網約車平臺企業,取得許可的網約車駕駛員超過351萬人。

日前,人社部、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市場監管總局、全國總工會等8部門聯合印發《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國新辦18日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平臺企業應當合理承擔維護勞動者權益的相應責任

根據我國現行勞動法律,對建立勞動關係的勞動者,企業應當依法保障其合法權益;對沒有建立勞動關係的,勞動者與企業間的權利義務關係按照民事法律調整。

然而,依託互聯網平臺就業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中,有部分勞動者工作有較大的自主性,例如,勞動者可自主決定是否上線和接單。但在其提供勞動的過程中,又要遵守平臺企業確定的算法和勞動規則,並受其管理。

“《意見》指出,這些勞動者與平臺企業之間雖然不完全符合確認勞動關係情形,但平臺企業應當合理承擔維護勞動者權益的相應責任。”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勞動關係司司長聶生奎説。

例如,平臺企業應建立勞動報酬支付和休息制度。《意見》明確,企業要按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人社部門將把不完全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納入最低工資制度保障範圍。”聶生奎説,同時,人社部門將推動各行業明確勞動定員定額標準,科學確定勞動者的工作量和勞動強度,合理確定休息辦法。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負責人李華強介紹,交通部將督促網約車平臺企業綜合考慮工作性質、勞動強度、工作任務以及當地的平均工資、市場經營狀況等因素,合理確定駕駛員的勞動報酬標準,並向社會公佈。“同時,我們將要求網約車平臺企業持續優化派單機制,科學確定駕駛員的工作時長和勞動強度,切實維護好廣大網約車司機的休息權益。”李華強説。

再比如,根據《意見》,平臺企業不得制定損害勞動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標。對企業制定修訂直接涉及勞動者權益的制度規則和平臺算法,要充分聽取工會和勞動者代表意見建議,並公示告知勞動者。

市場監管總局等7部門日前聯合印發了《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臺責任 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明確平臺應當合理確定訂單數量、在線率等考核要素,適當放寬配送時限,不得通過算法等手段侵害勞動者的正當權益。

平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堅持社會保險定位

由於我國現行工傷保險制度是針對傳統的用工方式設計,建立在勞動關係的基礎上,部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無法納入制度保障範圍。因此,近年來,外賣小哥等群體遭遇意外事故時,保障不到位問題時有發生。

“對此,人社部正在制定平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辦法,擬開展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力爭儘早地解決職業傷害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人社部副部長遊鈞説。

遊鈞介紹,平臺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將堅持社會保險定位,也就是説這將是由政府主導的保障制度,在現行工傷保險制度的大框架下建立和實施。其次,制度將採取試點先行模式。“建立平臺靈活就業人員的職業傷害保障制度是一項關係複雜、涉及面廣、政策性強的制度創新。我們計劃從社會各界關注度較高、職業傷害風險較大的出行、外賣、即時配送、同城貨運等行業著手,選擇部分工作基礎較好的省市先行試點,待制度運行成熟後再有序地推開。”遊鈞説。

在養老保險方面,《意見》明確,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的勞動者,企業應當依法為其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其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可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也可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

“從目前情況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大部分是靈活就業人員。在參保問題上,存在部分人員不願參、參不起等問題。” 聶生奎説,例如,“個別超大城市未放開外省戶籍靈活就業人員參保限制,有的地方參保不便捷等,這些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繳費的積極性。”

對此,《意見》提出,要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戶籍限制。組織未參加職工養老保險的靈活就業人員,按規定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做到應保盡保。同時,督促企業依法參加社會保險,引導和支持不完全符合勞動關係情形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根據自身情況參加相應的社會保險。

此外,《意見》還對社會保險經辦服務提出要求。要求各地探索適合新就業形態的社會保險經辦服務模式,提供更加便捷的社會保險經辦服務。

加強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關愛

網約配送員、網約車駕駛員、網約貨車司機等部分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大多在戶外勞動,面臨著飲水、就餐、如廁和休息等難題。

全國總工會法律工作部負責人黃龍介紹,全國總工會一直關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關愛問題。據不完全統計,各級工會目前已建設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78217個,累計投入資金數額9.38億元,覆蓋戶外勞動者5900多萬人。

《意見》再次專門強調,要加快城市綜合服務網點建設,推動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居住區、商業區設置臨時休息場所,解決停車、充電、飲水、如廁等難題,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提供工作生活便利。

“今年以來,全總著力推動更多社會資源參與站點工作,如與中國電信共同發佈‘愛心翼站’公益服務品牌,啟動勞動者驛站(港灣)項目社會公募等。”黃龍説,下一步,全總將加大資金投入,2021年擬投入750萬元,5年合計投入5000萬元,到2025年末,全國工會系統站點工作新增資金規模預計達到1.5億元以上,不斷提升對戶外勞動者的關愛保障水平。

此外,《意見》強調要加大勞動保障監察力度,督促企業落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責任,加強治理拖欠勞動報酬、違法超時加班等突出問題。

對此,李華強介紹,各級交通運輸部門都設置了12328交通運輸服務監督電話,進一步暢通貨車司機維權渠道。“此前,我們已經約談了滿幫、貨拉拉、滴滴等平臺企業,督促平臺企業不得誘導貨主不合理報價以及貨車司機惡性低價競爭。”李華強説,同時,交通部正會同相關部門圍繞進一步暢通投訴舉報渠道、改善工作休息條件等內容,研究制定關於加強貨車司機權益保障的政策文件,以進一步維護好廣大貨車司機的合法權益。(記者 李心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