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江經濟帶發展獲財稅支持 綠色生態是關鍵詞

2021-08-28 22:07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此次部署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財稅支持措施是對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的落實。

長江經濟帶發展迎來“政策紅包”。

8月25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召開,部署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財稅支持措施。

8月27日,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長、研究員秦尊文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部署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財稅支持措施是對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的落實。

今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建立健全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的意見》,意見指出,建立健全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關鍵路徑,是從源頭上推動生態環境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具有重要意義。

在秦尊文看來,生態産品具有公共性,隨著國家財政實力的進一步增強,對生態補償的支付力度越來越大。對於廣大民眾來説,能夠更切實地感受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向綠色轉換

2014年9月,國務院印發了《關於依託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指導意見》,2016年5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又制定推出了《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至此,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一直是我國的重要戰略之一。

不久之前,國家開發銀行于7月28日面向全球投資人成功發行100億元“長江經濟帶發展”專題“債券通”綠色金融債券。此次債券發行期限為3年,票面利率為2.28%。該債券所募資金將用於向長江經濟帶的節能環保産業和基礎設施綠色升級等相關項目提供貸款。

長江經濟帶橫跨我國東中西三大區域,在我國具有重要的經濟地位,對我國戰略發展全局具有重大意義。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8月17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長江經濟帶11省市地區生産總值24.88萬億元,同比上升14%,經濟總量佔全國的46.9%——長江經濟帶在全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的引領作用不斷顯現。

上述財稅支持措施具體包括四項:一是支持沿江省市生態保護;二是支持提升長江黃金水道功能,促進綠色發展;三是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推動新舊動能加快轉換;四是推動開放平臺建設。

“本次出臺的四條措施裏有三條都涉及綠色發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部長馮俏彬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採訪分析,這是將長江建立成高質量的生態環境帶、生態環境區的強烈信號。“綠色為底色,生態保護和修復既是長江經濟帶面臨的重要問題。這同樣也給沿江省市企業釋放了一個信號:加緊調整,向綠色轉換。”

馮俏彬解釋稱,“依託長江形成的長江經濟帶,其顯著的發展優勢與重要的戰略地位,是我國最發達的經濟帶,沿江佈局了各式各類的企業。這其中也包括了對環境影響較大的企業應當加緊調整,向綠色轉換;而對於環境影響較小的企業來説,國家對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進一步支持下,將會迎來發展機遇;更進一步,倡導綠色發展的大環境下,或將催生新的産業,迸發新的投資機會,迎來發展壯大的好時機。”

事實上,向綠色轉換發展的進程早已起步。從2015年我國進入新常態以來,新舊動能轉換一直是發展的主題,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要轉換動能,將依賴生産要素投入轉向創新驅動改革。2016年,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印發了《長江經濟帶創新驅動産業轉型升級方案》。方案要求,長江經濟帶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高端裝備繼續保持領先水平。

“大力發展高新尖産業,化工産業搬遷,取而代之的是電子信息産業,不僅如此,産業轉移也要過環保這一關,要提高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接受新興産業轉移。”秦尊文表示,在結構轉換方面,過去對服務業發展不夠重視,現在電子商務將得到發展,尤其是農村地區的電子商務。整個農村旅遊通訊業的發展也會反過來促進農業生産和農産品加工。

另一方面,在“雙碳”(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隨著全國碳交易市場的運行,未來生態保護和修復除了具有生態和社會價值,還可以通過碳匯的創造,産生巨大經濟價值。

秦尊文分析,完善市場化多元化投入機制,匯集各方力量,就是政府利用市場這只無形的手激勵企業進行生態環保發展。

以湖北為例,2011年,北京、天津、上海、重慶、湖北、廣東、深圳等七個省份開展了碳排放權交易試點。當前,湖北的碳排放交易量與交易額均超過全國的一半,並創新性地展開碳排放權搞抵押貸款、保險等碳金融活動,節能減排能轉化為經濟效益,這大大調動企業節能減排的積極性。

7月16日,全國碳市場正式啟動上線交易。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交易中心位於上海,碳配額登記系統設在武漢,企業在湖北註冊登記賬戶,在上海進行交易,兩者共同承擔全國碳交易體系的支柱作用。

秦尊文認為,部署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財稅支持措施與碳市場的佈局也有一定關聯,碳配額登記系統設在武漢也是對武漢及湖北的一種激勵。

促進政府間協作

區域化發展是我國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後重要的戰略變化。

橫向生態補償機制是此次新政中的一個亮點,也是一個難點。秦尊文解釋道,“縱向是由上而下一級一級向隸屬保護地區撥款治理,簡單來説就是政府的財政支付;而橫向是非隸屬關係的其他受益地區對做了一定犧牲的保護地區進行補償,例如上下游之間的一些協作。”

馮俏彬指出,“引導地方建立橫向生態補償機制,橫向轉移支付是個難點,在實踐中,幾乎沒有成功的例子,但近幾年,有新安江之類的圍繞地方河流的治理獲取了成功。此次提出橫向生態補償機制是考慮到在地方已經取得成功經驗的情況下,局部推廣到長江經濟帶,引導地方支持沿江生態保護。”

根據文件精神,長江經濟帶的建設還包括提升長江黃金水道功能、實施重大航道整治,增強長江幹線航運能力,提升支流航道等級。支持建設沿江鐵路、幹線公路、機場等。推進水庫、引調水工程、城市防洪排澇等建設,加強中小河流治理和上中游水土保持。

這也意味著上述項目的推進必將涉及到沿江省份的協同問題,催生政府之間的協作與配合。

馮俏彬指出,區域性概念正在超越過去,不再是單純按行政規劃的方式區割裂經濟之間的聯絡。區域化發展戰略的重大意義是把國內各個區域的經濟聯絡得更加緊密,打通國內大循環的“堵點”“痛點”,使國內經濟循環更加暢通,産生更大的效益,構建新發展格局。

以河流為聯絡的經濟帶中,長江涉及人口最多、面積大、經濟産值最高的經濟帶,核心是激發國內更大的經濟活力,上下游之間的聯絡更加緊密,並且是依靠經濟、地理的聯絡,而不是行政意義上的聯絡。

這種緊密的經濟聯絡將以激活區域內民營資本活力逐步展開。在秦尊文看來,長江經濟帶的發展會進一步加大放管服的改革,放寬民營資本的準入標準和門檻,吸引外來投資。

“這些年,粵港澳大灣區和長三角區域的民營資本進入長江經濟帶包括湖北地區比較多,這一次鼓勵多元化投入機制,就是把長江經濟帶作為一個重要的投資區域,尤其是長江中上遊。這對於區域內企業也是利好。”秦尊文指出,怎樣利用優惠政策為今後的經濟發展提供持續的動力將是接下來需要考慮的重要問題。(作者 陳紅霞 實習生 錢姣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