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促就業藍圖繪就

2021-09-01 09:5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注重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
“十四五”促就業藍圖繪就

到2025年,城鎮新增就業5500萬人以上,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1.3年,新增勞動力受過高等教育比例達到55%……近日,國務院印發《“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系統謀劃了“十四五”工作,也勾勒了未來一個時期的發展藍圖。8月30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經濟向好支撐有力

5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6564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均值控制在5.2%——“十三五”期間,就業交出不錯的成績單。如何研判“十四五”時期就業形勢?

“促進就業方面還會面臨不少困難、挑戰以及大量不確定因素,但是總體上我們有信心使就業保持穩定態勢,為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提供堅實牢固的基礎。”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高杲説。

從積極因素方面來看,經濟長期向好為促進就業提供了重要支撐;服務業和民營經濟不斷發展壯大,為擴大就業提供了廣闊空間;雙創、數字經濟加快發展,為擴大就業提供了持續有力的新動能。

當前,中國經濟運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帶動就業逐步企穩。今年前7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822萬人,完成全年目標近75%;城鎮調查失業率均值控制在5.2%,比去年同期下降0.6個百分點。這為完成全年就業目標任務,為“十四五”開局打下良好基礎。

從風險挑戰看,首先是結構性就業矛盾更加突出,將成為就業領域的主要矛盾。“十四五”時期,預計技術進步和産業轉型升級步伐會進一步加快,高質量勞動力短缺的結構性矛盾可能會更加突出。

其次,城鎮就業總量壓力也仍然存在。未來一個時期,要在城鎮就業的高校畢業生等新成長勞動力預計每年將超過千萬人。在工業化、城鎮化進程中,仍然會有相當數量的農村剩餘勞動力需要轉移就業,促進重點群體就業任務艱巨。

目標明確重點突出

面對“十四五”時期的新機遇、新挑戰,《規劃》明確了主要目標:實現城鎮新增就業55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就業形勢總體平穩,就業質量穩步提升,結構性就業矛盾有效緩解,創業帶動就業動能持續釋放,風險應對能力顯著增強。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介紹,《規劃》主要的著力點,可用三句話概括:擴容和提質雙向發力;培訓和服務雙輪驅動;保重點和防風險雙側協同。

擴容和提質雙向發力。擴容就是堅持經濟發展就業導向,財政、貨幣等宏觀政策聚力支持就業,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容量。提質就是推動勞動報酬提高與勞動生産率提高基本同步,健全覆蓋城鄉勞動者的社會保障體系,努力消除就業歧視,切實保障婦女在就業創業等方面的合法權益,促進平等就業。

培訓和服務雙輪驅動。更加重視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關鍵在職業培訓。“十四五”期間,將繼續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力爭實現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超過7500萬人次。將強化公共就業服務的兜底保障職能,發揮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效能。

保重點和防風險雙側協同。保重點就是突出抓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村轉移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的就業。防風險就是完善就業失業統計監測調查體系,加強大數據等技術應用,增強風險預警和處置能力,切實防範化解規模性失業風險,兜牢民生底線。

此外,《規劃》還創新提出了靈活就業人員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支持保障、勞務品牌促就業等行動計劃,適應新的就業形勢變化。

促進製造業高質量就業

近年來,製造業用工難、招工難問題突出,“十四五”時期將採取哪些舉措支持製造業用工,促進高質量發展?

高杲分析,從長期來看,製造業就業問題一方面是由於人口結構正在深度調整,勞動年齡人口數量出現下降,勞動力供給減少。另一方面,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熟練工、技術工持續性短缺,特別是技術技能人才需求旺盛,出現了結構性缺口。

《規劃》對促進製造業就業作了專門部署。要促進製造業高質量就業,明確實施製造業“降本減負”行動,在提高製造業就業吸納能力的同時,提升從業人員的收入水平,增強製造業對年輕人就業的吸引力,緩解製造業招工難的問題。

針對製造業結構性就業問題,《規劃》強調要促進製造業産業鏈、創業鏈與培訓鏈的有效銜接,在産業升級、創新發展中,人才培養要跟上。此外,進一步加強製造業企業的用工服務,包括健全重點企業用工的常態化服務機制,針對一些帶動就業能力強、用工規模大的重點企業,建立公共就業服務聯絡制度等。“要在促進製造業穩定發展和轉型升級的同時,為廣大勞動者提供更多高質量的就業崗位。”高杲説。(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