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推進自貿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

2021-09-03 21: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記者 王優玲、姜琳)國務院3日發佈《關於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的若干措施》。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措施賦予自貿試驗區在貿易投資便利化方面更大的改革自主權,有針對性地提出19項措施,推動自貿試驗區更好發揮改革開放排頭兵的示範引領作用。

王受文3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措施提升貿易便利度。開展貿易進口創新,支持自貿試驗區所在地培育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釋放新型貿易方式潛力,支持自貿試驗區發展離岸貿易;推進“兩頭在外”保稅維修業務,支持自貿試驗區內企業按照綜合保稅區維修産品目錄開展保稅維修業務;提升醫藥産品進口便利度,允許具備條件的自貿試驗區開展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部分藥品及醫療器械業務。

在提升投資便利度方面,措施加大對港澳投資開放力度,將港澳服務提供者在自貿試驗區投資設立旅行社的審批權限,由省級旅遊主管部門下放到自貿試驗區。同時,放開國際登記船舶法定檢驗,允許依法獲批的境外船舶檢驗機構對自貿試驗區內國際登記船舶開展法定檢驗。在自貿試驗區實行産業鏈供地,對産業鏈關鍵環節、核心項目涉及的多宗土地實行整體供應。

在提升國際物流便利度方面,措施支持自貿試驗區所在城市的國際機場利用第五航權,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允許外國航空公司承載該城市至第三國的客貨業務。支持自貿試驗區試點多式聯運“一單制”改革,鼓勵自貿試驗區制定並推行標準化多式聯運單證,研究出臺鐵路運輸單證融資政策文件。

在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便利度方面,針對期貨交易,措施提出進一步豐富商品期貨品種,加快引入境外交易者參與期貨交易,完善期貨保稅交割監管政策。開展本外幣合一銀行賬戶體系試點。推進融資租賃公司外債便利化試點。在符合條件的自貿試驗區規範探索知識産權證券化模式。

此外,措施還探索司法對貿易投資便利的保障功能。提出完善仲裁司法審查,明確對境外仲裁機構在自貿試驗區設立的仲裁業務機構作出的仲裁裁決進行司法審查所涉及的法律適用問題。

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唐文弘説,商務部將推動措施儘快落地起效,切實加強風險防控,指導各地用好用足各項政策,做好總結評估和複製推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