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政策吹風會:“真金白銀”助企渡難關

2021-11-24 14:2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
“真金白銀”助企渡難關

為進一步加大助企紓困力度,減輕中小企業負擔,近日,國辦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的通知》。同時,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辦實事清單》和《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若干措施》。在11月23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相關部門負責人對上述文件進行了解讀。

“受當前錯綜複雜國內外形勢影響,中小企業發展面臨諸多難題。”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表示,近期中小企業主要經營指標增速放緩,下行壓力加大。

為此,三份文件都將“財稅支持”作為第一項措施提出,以“真金白銀”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通知》明確,減輕房屋租金、水電費等負擔,給予社保補貼等,幫助企業應對原材料價格上漲、物流及人力成本上升等壓力;落實月銷售額15萬元以下的小規模納稅人免徵增值稅、小型微利企業減徵所得稅、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固定資産加速折舊等稅收優惠政策;製造業中小微企業按規定延緩繳納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稅費。

《若干措施》要求各地將“企業找政策”轉變為“政策找企業”,根據形勢變化出臺降本減負、援企穩崗等助企措施。《實事清單》則給出“實招”:今年底前,中央財政安排不少於30億元,支持1300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點對點”服務。

“我們不斷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出臺階段性提高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降低部分小微企業所得稅等政策,前三季度全國新增減稅降費9100億元。”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小企業局局長梁志峰説。

融資難、融資貴一直是中小企業發展過程中面臨的棘手難題,解決之道關鍵在於靈活精準用好多種金融政策工具。

“過去一段時間,我們積極發揮再貸款、再貼現政策定向調控、精準滴灌作用,新增3000億元支小再貸款額度,支持地方法人銀行增加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貸款。”中國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介紹,今年前10月,中徵應收賬款融資服務平臺共支持近2萬家中小微企業獲得融資1.46萬億元,有效提升中小微企業供應鏈融資便利度。

國家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金融支持力度不斷加大。徐曉蘭説,《實事清單》鼓勵對擬上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開展分類指導、精準培育、投融資對接,提高企業在資本市場融資能力;研究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申請在新三板掛牌開闢綠色通道;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加快推進子基金遴選,引導社會資本加大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股權投資規模。

“針對近期中小微企業面臨的諸多困難,我們將統籌做好兩項工具到期後的政策支持和資金接續,重點關注延期貸款、信用貸款質量情況,有效防控信貸風險。”鄒瀾表示,要強化金融機構內部資源配置和考核激勵。加強科技手段運用,推廣主動授信、隨借隨還貸款模式,規範發展供應鏈金融。同時,加強部門間協調配合,推動信用信息共享、融資擔保等配套機制建設,提升金融服務質效。

提升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方面,《若干措施》重點從支持創新創業、提升數字化發展水平、提升工業設計附加值、知識産權創造運用等方面提出措施,並通過産學研協同創新、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營造創新生態。梁志峰介紹,《若干措施》希望引導中小企業在夯實生産能力的基礎上,提升品質、塑造品牌,提高産品附加值和競爭力。

梁志峰介紹,下一步將組織開展數字化賦能、智慧製造進園區、節能診斷進企業、大中小企業融通對接等活動,培育示範平臺和示範基地,建設全國中小企業服務一體化平臺移動端,為提升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提供更有力的服務支撐。(記者 祝君壁 李芃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